Loading...

國際

回應伊朗誓言為蘇萊曼尼被殺報仇
特朗普威脅炸毀當地聖經古蹟

一月初,特朗普透過近乎等同其官方溝通渠道的推特帳戶揚言,如果伊朗要報復美國早前撃殺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美國軍方將炸毀五十二個伊朗古蹟,當中包括舊約提及古波斯帝國城市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以及先知但以理和哈巴谷的墓穴。

據特朗普推特指出,有可能被美方炸死的五十二個伊朗古蹟,「其中一些處於非常高的水平並對伊朗和伊朗文化具有重要意義。」他說,五十二個遺址象徵「多年前五十二名被伊朗挾持的美國人質」,指的是一九七九年德黑蘭美國大使館的人質危機。

目前,伊朗有廿二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址。其中包括位於該國西南部的城市,曾是公元前六世紀阿契美尼德帝國(Achaemenid empire)的首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描述它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考古遺址之一」,且是「無與倫比」。這城市是由古波斯帝國的大流士大帝(Darius the Great,聖經譯作「大利烏王」)於公元前五一八年建立,包括許多引人注目的宮殿建築、露台和建築上傑出的寶座大廳。

伊朗著名的遺址還有先知但以理和哈巴谷的墓穴,它們位於伊朗的蘇薩(Susa)和台撒坦(Toyserkan)。另外亦有歷史悠久的中世紀集市和城市、古老的銘文,祅教的聖所,以及在全國各地發現的非凡古代工程。

據聯合國教科文(UNESCO)組織前任總幹事博歌娃(Irina Bokova)稱,故意破壞文化遺產是「戰爭罪行」和「文化清洗戰略」,並指這是伊斯蘭國(ISIS)常用的戰略。「一個總統威脅要使用恐怖手段懲罰整體人民,令人關注;他計劃要剷除的遺產,其重要性,同樣值得注視。」同時美國國防部部長埃柏斯(Mark Esper)亦表明美軍會遵守武裝衝突法(the laws of armed conflict),並不會執行上述炸毀古蹟的命令,避免犯下戰爭罪行。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