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調查:美近半信徒不知教牧政治取向
逾七成信徒指會跟隨牧者政見

據佩爾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最近調查顯示,美國信徒多數稱不清楚牧者的政治取向,不知其支持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對於講壇上提及政治,62%受訪者稱會認同牧者的政見,此現象在福音派尤甚;76%表示會跟隨牧者的政見。

受訪信徒一年至少返數次教會,其中45%指不肯定牧者支持哪個政黨,27%相信牧者兩黨都支持,16%稱牧者傾向共和黨,11%傾向民主黨。有牧者認為更多信徒不知牧者政治取態更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救贖山教會(Redemption Hill Church)的里德爾牧師(Bill Riedel)認同牧者可有權發表政見;但應學效哥林多書信中的使徒保羅,為福音的緣故,把權利擱置一旁:「牧者職責是幫信徒看清:無任何政黨在真基督教獨佔鰲頭,或能整全地活現基督國度的價值。」

在是次調查中,有基督徒贊同牧者有權公開認可選舉候選人,總統特朗普亦不時提及廢除一九五四年提出的約翰遜修正案(Johnson Amendment),使宗教團體即使直接或間接參與或干預政治運動、支持或反對任何候選人、提供競選經費或公開聲明支持候選人,也不會喪失免稅地位。不過這並不是美國人的普遍立場,去年秋季佩爾中心的調查顯示,63%受訪者期望教會抽身於政事,76%的人認為教會不應公開支持某候選人。據《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的報道,只有黑人背景教會及福音派贊同教會認可候選人。

牧者須察覺教會內政見的多樣性

丹佛市的使館教會(The Embassy Church)華盛頓牧師(Brandon Washington)則表明,從不公開認可候選人,更刻意避免用太確切的措詞:「我決意不作政治聲明,不與政黨扯上關係,這並不妨礙我議論一些政治化議題,例如墮胎及種族歧視。」

回顧四年前大選時皮尤做的民調,只有少數受訪信徒在崇拜聽過講員公開認可候選人(1%指牧者公開認同特朗普;6%傾向支持希拉莉),但因今年選舉年氣氛截然不同,生命之路研究組織(LifeWay Research)執行董事麥康奈爾(Scott McConnell)認為,牧者必須覺察教會群體內,一直存在政見的多樣性,若不好好培育政治文明,便會危害教會的使命,就如許多年輕的成年信徒,因政見差異而離開教會。

救贖山教會的里德爾牧師認為,二○一六大選年的問題是,許多牧者相信自己可避談政治,只傳福音;「但人們沒準備思考如何在政治光譜中展現主內合一。過去兩年,我們看見黨派多只有浮誇之詞,實在基督教對兩黨可以有許多忠告。」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