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特寫

疫症下基層市民苦於缺乏抗疫物資
大角咀教會網絡發起捐贈行動集氣支援

【時代論壇訊】武漢肺炎肆虐,口罩短缺的情況下,社區到處可見排隊買口罩的人龍,更多的是買不到口罩的落魄身影。大角咀教會網絡於二月五日發起「同行抗疫:愛鄰舍、共分享」行動,呼籲區內各教會和弟兄姊妹分享口罩、清潔用品及食物,包括米、麵、通粉、罐頭食物等。獲轉介的市民可自行到有關分享站取用物資。本報藉此了解取用物資的受助者的生活狀況,以及教會傳道人籌辦這次行動的初衷。

一個年約五十歲的男長期病患者,已經連續十日,戴著同一個外層已經起毛粒、發黑的口罩生活。他從街坊口中聽聞香港基督教會宣道堂有口罩派發,便到教會來碰碰運氣.……發起是次行動該堂傳道、大角咀教牧同工網絡主席陳淑娟傳道憶述,派發物資時,發現有不認識的街坊前來領取物資,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在酒樓工作,「要開工但無口罩用」,一個口罩已經連續戴了十日。又有一家三口只得兩個口罩,結果要多次重用口罩。

基層街坊多缺乏抗疫物資

陳淑娟發現,大角咀區內有很多基層街坊缺乏抗疫物資,買不到消毒用品,甚至連日常食糧都不足。因此,她主動聯絡大角咀其他教會,發起是次行動。她覺得令人心酸的是,「你給一個口罩他們,好像比給錢他們更重要」,受眾拿到口罩後眼泛淚光感謝他們。

每天都會外出買餸的潘女士,年約五十,戴著一個用漂白水浸過的口罩,說曾試過排隊約一小時買口罩卻失敗而回,之後也沒有精力排隊。經真理基督教會協英堂牧師轉介下,她到宣道堂的分享站取用物資,她表示很開心教會派發物資,「兒子要上網訂高價口罩」。又有一位年約四十歲的林先生,從事地盤相關行業,稱是在區內餐廳吃飯時,聽到有人提及下得悉教會有物資派給有需要的人。

記者到訪當日(二月七日)是分享行動的首天,下午一點前,宣道堂分享站已共派出約二百個口罩,接觸近二十個家庭。前往分享站領取物資的,大多是經教會和機構轉介的對象。到達教會後,教會同工會先為街坊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量度體溫,進行簡單登記程序後便會按對象需要派發抗疫包和食物包。一星期後,教會會用電話聯絡對象,查詢物資是否仍然足夠。


陳淑娟

集結教會力量才能發揮影響力

陳淑娟認為,現時香港狀況很嚴峻,教會在這時候更加需要有所行動,實踐基督信仰。她希望藉著是次事件,喚起全香港教會在任何時間服侍有需要的人。她認為是次分享物資的行動模式可行,希望每區教會都會響應,一間教會的力量有限,整合區內教會和機構的力量才有更大影響力。在發起是次行動的二月五日,她和同工眼見很多街坊買不到口罩,想團結大角咀區內的教會為街坊做點事,便立刻和其他同工透過視訊會議軟件Zoom商議,「談了一個多小時就決定發起這個行動」。翌日便設計好海報、通知其他教會。在僅僅一天的時間,便有三、四間教會響應,把物資送達分享站。

是次行動呼籲大角咀區教會可將儲存的口罩,及在堂會內向弟兄姊妹呼籲分享個人儲存的口罩、清潔用品及食物,分享給有需要人士。所有分享的物資可由堂會統籌送往指定地點,或由分享者直接將物資送到指地點。分享對象建議為各堂會主動聯絡認識的街坊和無家者,提示他們到三個分享站取用物資。由於現時物資有限,暫時只能提供予堂會轉介的對象。市民取用物資時,將作簡單登記。是次行動由二月七日至二月底。物資收集點為基督教會宣道堂,地址:九龍大角咀福全街17-19號福康大樓2字樓,電話:23905722。

據悉,獲轉介的市民可到三個分享站取用物資:一、基督教宣道堂(大角咀福全街17-19號福康大廈2字樓),時間:星期一、五、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二、沐恩浸信會(大角咀杉樹街2-16號金基大廈3樓C座),時間:星期二、四上午10時至下午6時。三、真理基督教會協英堂(塘尾道55號新興鋼具商業大廈3樓),時間:星期三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有長者親到教會領取抗疫物資


教會派發的抗疫包

(攝影:李嘉鈞)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