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醫護信徒分享罷工掙扎
盼公眾繼續守望醫護人員

【時代論壇訊】為時五天的醫護罷工因應疫情持續嚴峻,醫管局員工陣線在二月七日經投票後決定暫停罷工返回崗位。有參與罷工的醫護信徒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節目訪問時表示,整個參與罷工醫護群體均承受巨大壓力,希望公眾能持續守望醫護人員,為醫護人員禱告。

一位在公立醫院工作的基督徒護士梁姊妹坦言,面對醫院病人的需要,以及政府不封關,故此醫護發起罷工。她坦言在過程中亦有掙扎,在一次街站宣傳其罷工理念時,曾有被街坊指罵他們不顧醫院的病人,但「我關心的不是手頭上的病人,而是全個香港的市民,那些尚未病(發)的人……」。權衡過影響利弊後,她決定參與罷工。

隨著社區出現愈來愈多隱形病人,她解釋入隔離病房(dirty room)其實可能更安全。因為那些社區隱形病人,以及一些從中國大陸回來的人,都會在急症室、門診部出現,而只有負責隔離病房的人員會穿Full PPE(個人防護裝備),反而在其他部門工作的醫護人員沒有穿著,所以時時刻刻面對風險。身為醫護人員,她亦會感到無力和無奈,是因為看見政府對醫護的消極回應態度;亦看見公眾的難處,連醫護亦是「一罩難求」,遑論市民購買基本防禦裝備之難。

抽中前線位置相信上帝必安慰

在醫護群體當中,梁姊妹認為無論是信徒與否,大家所背負的代價亦是一樣的;即使面對被「釘牌」風險、家人聲音、經濟壓力等,梁姊妹仍然選擇堅持,「因為我相信這個神是有恩典的神。當你堅持神看為義的事,神一定不會撇下你。」醫護需要「抽生死籤」決定進入隔離病房工作的人手,梁姊妹抽到了較前線的位置,惟現時尚未開始。她想起主的話,「即使死蔭幽谷,也有神的安慰。」

她希望大家持續守望醫護人員,為醫護人員禱告。在罷工期間,曾有上司發出一些有分化意味的電郵,指「不鼓勵罷工,因會加重返工同事的負擔」,她希望醫護在此時能夠團結一致。對於這次即使比較年資長的同事亦有參與罷工,梁姊妹指感到很感動,亦意想不到。

要一視同仁地照顧每一位病人

基督徒學護李子軒亦撰文分享自己的心聲。他感到疫情嚴峻的當下,人與人之間有很多不信任,包括自己對別人,「即使病人聲稱自己沒有到過內地出遊,我也會因著過往曾發生的隱瞞例子而對他們產生偏見。」但神提醒他要實踐基督的愛去愛神和愛人。作為一個未來護士,他認為應要一視同仁、體貼入微地照顧每個病人,這才是他的職責所在。

李子軒表示,心中確實希望醫護人員能繼續罷工、及有更多各行各業罷工,造成壓力迫使政府正視這次疫情,但畢竟醫院有很多有需要的病人,故現時只能重返崗位。他希望大家不要以為罷工的人已經被視為「安全套」般「用完即棄」,其實醫護的行動已成功促使政府封多了數個關口。他相信,在醫療物資愈來愈短缺、確診個案愈來愈多之時,神會繼續帶領大家找出新出路。

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本集重溫:http://bit.ly/39j9Gh4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