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疫潮下网络带给教会的量变与质变

要走过未知尽头的困难,人需要进深一层的意义来支撑。对基督徒来说,无论是圣经章节里的智慧忠告与人物事迹,抑或信仰群体走过死荫幽谷的云彩见证,都在提醒人在陷入祸患时所仰赖、所呼求的是谁。正因如此,今天当香港教会与社会一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威胁,肯定更能体会新约希伯来书里「不可停止聚会」背后精粹的重要性——彼此劝勉,激发爱心,勉励行善(来十24-25)。在那通讯技术不发达的年代,要全面做到这一点,人只能实体地聚集在一处。时至今日,这实体藩篱早已被划破,正如今期头版专题所报道,不同教会因应武汉肺炎在港的疫情,将主日崇拜的过程与信息,透过资讯科技传递给留在家中、避免交叉传播风险的弟兄姊妹。不难想像,教会各式各样的会议、团契和小组亦可以透过大大小小的网络会议平台,来尽力维系。

疫情下的资讯科技介入,会否让教会生活带来什么量变与质变,犹如当年古腾堡印刷术之于宗教改革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更多人理解聚会的原本意义为何,认识又有多深入,从而知所辨别和补充。年轻世代的参与,相对年长及贫穷信徒所面对的资讯科技鸿沟,两者如何此消彼长,固然要认真了解和补足。而事实上,人际沟通亦从来不止于语言。表情语调、动作姿态、走位互动,以至现场气氛,全都在表达语言背后的弦外之音,因此资讯科技即使声音影像俱全仍时有表达不足之处,人对着镜头的表现亦跟平日的面对面接触有所不同,以致将一篇教会礼堂的讲道直接摆上社交网络,往往沟通果效大为不同。理解教会聚会的原本意义,会让我们清楚明白在今天因时制宜的需要下,有什么流失了,又有什么加增了。对于崇拜时着重礼仪的教会,重要的是资讯科技能否将过程完完本本的呈现,以让信徒见到祭坛前的仪式犹如见证基督将己献上当作活祭。对于着重敬拜赞美的教会,重要的是资讯科技能否带动坐在电脑旁的信徒一同口唱心和赞美神。无人能限制圣灵的工作,资讯科技也不能;然而网络生态会为沟通素材带来什么改变,让圣灵触动人心?相信今次疫情下的聚会变化会为教会带来不少新的启迪。

随着武汉肺炎的疫情发展,医学界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亦不断更新,但始终不变的是其传播能力远超○三年沙士,即使死亡率暂时未及,实际患者数字之高不难拖垮医疗系统。因此在今次抗疫,其公德意义跟近几十年的数场同类疫症相比,来得更为突出,成为抗疫关键所在。本地医疗系统其实早已积患处处,长期资源不足;连前线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亦见紧绌,有些更要自行筹措。社区在抗疫上守望相助,由彼此分享口罩等防疫物资,减少社交接触,到人人自我竭力维持抵抗力并做足家居防护,在在都能帮轻医疗前线人员的负担。对于为应对疫情改变聚会形态,而在电脑镜头前后加倍辛劳的信徒教牧,我们衷心致谢。盼望他们的努力,不单减低社区感染的机会,更让教会群体有机会细心思量在今天的世代如何让上主的道更深入人心。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