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全球視野】

南韓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應

首爾市的南韓朋友因生意打算二月初來港,在二月一日早上以文字短信問我香港疫情現況。我告訴他這邊學校、公務員和銀行的假期延長,尤其是銀行的休假將會影響他的行程決定。他告訴我南韓當時確診個案達到十三宗。三天前,他以快遞寄了一些他能買到的口罩。執筆時雖未收到,卻是南韓基督徒對香港牧師和師母的一份情義。我們成了受助群體!

《韓國基督新聞》於當天的網上頭版,報道最大宗派之一的耶穌教長老會統合派總會長金泰榮牧師,已向宗派屬下的全國各堂會公佈相關指引。指引涵蓋了對「病毒的認知」、「教會預防指南」、「日常生活預防指南」、「疫症感染時的行動指南」和「感染時的對應態度」等五方面。其中「教會預防指南」的內容有:

一、各堂會須於顯眼處張貼防疫海報(資料可從政府的疾病管理本部下載);二、問安時,以注目禮或搖手替代握手;三、於教會各處設置酒精搓手液;四、避免醫院探訪,必須探訪時減少探訪人員;五、至政府緊急狀態解除之前,避免多人聚餐和團體活動;六、調整或節制海外短宣活動。此外,疾病管理本部另設電話輔導服務,解答相關疑問。

長老會總會轄下的「靈性恢復祈禱運動本部」於二月六日宣佈,由於目前疫情擴散情勢嚴峻,對全國和教會皆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將原先預定二月十日開始的特別晨禱大會,延後至四月舉行。另外,南韓第六宗疫情確診患者是首爾市明倫教會五十五歲的弟兄。他於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崇拜並於教會飯堂用餐,致使整個教會要封閉消毒,取消二月二日崇拜聚會,以錄影取代。該教會單於二月一日便接到約三百通電話,詢問有關情況和決定。

南韓是與中國內地往來航班最頻密的國家之一,每天有數百航次客機往來內地四十個城市運載旅客,經機場進入南韓的乘客量達到每日近兩萬人。韓國三大報社之一的《朝鮮日報》社論提及,應將中國疫情嚴重程度與南韓國內等同看待,方能達到有效防疫作用。因為北京、上海等大都市都已經出現約一百人的確診病例,單是上海市的三萬南韓僑民和四萬朝鮮族,就不斷與南韓來回飛行。於此情況下,輿論質問國家保健福祉部、國土交通部和外交部等南韓政府部門,連相關緊急會議的風聲也未傳出,如何向國民交代。寒假結束後,數以萬計的中國留學生很快要來韓續學,而政府連基本對策也沒提出。

這邊廂,一位南韓長老掛電話問我,是否需要口罩?我說,是。他立刻答應,將手頭所擁有的寄給我們。施比受更為有福。單靠他的一句話,已經站在「更有福」的高地。噢!一場病毒疫情,顯露了政府、百姓的智慧和愛心的高與低。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