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新型肺炎疫情下的教會應對
公共衛生學者鍾一諾:不宜堅持必須實體聚會

【時代論壇訊】隨著新型肺炎開始出現社區傳播,也有首位教會傳道人確診感染,不少教會都會思考是否暫停崇拜及其他聚會,或改為網上聚會。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鍾一諾博士認為,教會可跟隨世界衞生組織、本港衞生署等指引訂立相關措施,現階段應盡量減少聚會,不宜以宗教原因堅持必須實體聚會,因上帝不只在教會的圍牆之內。

鍾一諾接受本報書面訪問時指出,教會屬私人機構,與公共機關不同,完全可以自主,因應情況決定繼續還是暫停聚會,不應有太多為難。「就現時的公共衞生危機,在運作上而言,當然是鼓勵愈少外出愈好,減少社交接觸。所以各個教會因應自身的情況,在這時候訂立適當的應對措施便可以。我不認為在教會層面,需要特別訂立一套有別於其他機構、專門針對教會需要的應對措施。」

他舉例,就其任職的中文大學而言,大學的指引是建議雇員盡量避免回到辦公室,可留在家居工作;大學需要常常消毒清潔。個人方面,如果不能避免需要接觸他人時,則須注意公共衛生,包括應用梘液及清水洗手二十秒、常用酒精搓手液潔手、戴上口罩等等。他表示,教會如果要為同工及會眾制定指引,也可以跟從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本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指引。

「至於崇拜與否,我認為完全是個人的選擇,而教會方面也可以有很大的彈性。」鍾一諾認為,在現時的特別情況下,教會當然可以作出特別安排,例如改辦網上崇拜,減少傳染風險,在現代科技發達的今天,這是可行的事。「大家也會明白這是特別的安排,不會純粹就字面去理解『不可停止聚會』的意思吧!如果崇拜是敬拜神、與神接觸的時間,我相信這種神聖不是停留在教會的四堵牆之內,即使是安坐於家中崇拜,也同樣可以被上帝去提醒和觸動。」

相對是否繼續維持實體聚會的問題,他認為教會層面此時可能比較需要考慮的,是如何維持奉獻以支持其運作。他認為教會可以訂立一些透過網絡或其他途徑的奉獻方法,代替實體金錢的奉獻。


鍾一諾(資料圖片,楊軍攝)

在社會資源分配、獲取資訊、資訊學識不均之下,有些市民如長者、殘疾人士或基層人士,可能沒法獲取足夠的保護裝備,不少教會近期也積極思考如何幫助這些有需要的群體取得資源。鍾一諾表示,如果教會在這時以任何方法幫助有需要者,例如派發口罩,當然是很好的事。除了透過社福機構去做之外,教會也可親自透過自己的網絡去作這些事。有人提及用排隊派口罩的方法會提高風險,鍾一諾認為這個考慮是有道理的,如果可以,應用其他減少人流聚集的方法取代。

「總而言之,當面對疫症,基督徒和其他市民都是一樣,如果可以發揮守望互助,當然是美事。可是,教會卻不宜以宗教原因妄顧公共衞生危機,非黑即白地死守要堅持某些聚會——這是將他人曝露於危險當中。我相信,上帝不是在教會的圍牆之內,而是活在每個人中間。」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