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新型肺炎疫情下的教会应对
公共卫生学者锺一诺:不宜坚持必须实体聚会

【时代论坛讯】随着新型肺炎开始出现社区传播,也有首位教会传道人确诊感染,不少教会都会思考是否暂停崇拜及其他聚会,或改为网上聚会。香港中文大学公共衞生及基层医疗学院助理教授锺一诺博士认为,教会可跟随世界衞生组织、本港衞生署等指引订立相关措施,现阶段应尽量减少聚会,不宜以宗教原因坚持必须实体聚会,因上帝不只在教会的围墙之内。

锺一诺接受本报书面访问时指出,教会属私人机构,与公共机关不同,完全可以自主,因应情况决定继续还是暂停聚会,不应有太多为难。「就现时的公共衞生危机,在运作上而言,当然是鼓励愈少外出愈好,减少社交接触。所以各个教会因应自身的情况,在这时候订立适当的应对措施便可以。我不认为在教会层面,需要特别订立一套有别于其他机构、专门针对教会需要的应对措施。」

他举例,就其任职的中文大学而言,大学的指引是建议雇员尽量避免回到办公室,可留在家居工作;大学需要常常消毒清洁。个人方面,如果不能避免需要接触他人时,则须注意公共卫生,包括应用梘液及清水洗手二十秒、常用酒精搓手液洁手、戴上口罩等等。他表示,教会如果要为同工及会众制定指引,也可以跟从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本港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的指引。

「至于崇拜与否,我认为完全是个人的选择,而教会方面也可以有很大的弹性。」锺一诺认为,在现时的特别情况下,教会当然可以作出特别安排,例如改办网上崇拜,减少传染风险,在现代科技发达的今天,这是可行的事。「大家也会明白这是特别的安排,不会纯粹就字面去理解『不可停止聚会』的意思吧!如果崇拜是敬拜神、与神接触的时间,我相信这种神圣不是停留在教会的四堵墙之内,即使是安坐于家中崇拜,也同样可以被上帝去提醒和触动。」

相对是否继续维持实体聚会的问题,他认为教会层面此时可能比较需要考虑的,是如何维持奉献以支持其运作。他认为教会可以订立一些透过网络或其他途径的奉献方法,代替实体金钱的奉献。


锺一诺(资料图片,杨军摄)

在社会资源分配、获取资讯、资讯学识不均之下,有些市民如长者、残疾人士或基层人士,可能没法获取足够的保护装备,不少教会近期也积极思考如何帮助这些有需要的群体取得资源。锺一诺表示,如果教会在这时以任何方法帮助有需要者,例如派发口罩,当然是很好的事。除了透过社福机构去做之外,教会也可亲自透过自己的网络去作这些事。有人提及用排队派口罩的方法会提高风险,锺一诺认为这个考虑是有道理的,如果可以,应用其他减少人流聚集的方法取代。

「总而言之,当面对疫症,基督徒和其他市民都是一样,如果可以发挥守望互助,当然是美事。可是,教会却不宜以宗教原因妄顾公共衞生危机,非黑即白地死守要坚持某些聚会——这是将他人曝露于危险当中。我相信,上帝不是在教会的围墙之内,而是活在每个人中间。」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