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4




【總編desktop】

信仰在艱困蔓延時

羅民威

武漢肺炎在港確診個案不斷增加,傳染途徑由家庭聚會到公務接觸,各式各樣。隨著有教會傳道人確診,為了抗疫,更多本地教會完全以網上直播或錄播取代現場聚會。今期頭版專題(訂戶專文)就訪問了一些先行者,更附各網上視像直播平台的功能比較,相信能幫助讀者掌握應用,也知所選擇。硬件技術以外,教會考慮改動崇拜模式,還要顧及信仰,畢竟崇拜總是一個信仰群體的神學得以具體表現的場合。除了考慮到「不可停止聚會」的背後的聖經教導因素以及所帶來的公共衛生考量,更會被宗派傳統的著重點所左右,以及難免受到大數據時代的文化因素(訂戶專文)所影響。無論對個人抑或社群而言,每次遇上危機,其實都是自我檢視和更新的時機。

教會抗疫,不止於關心自己,還要關心他人(腓二4)。這個星期,有宗派收集防疫用品分發有信徒再度發信呼籲教會發聯合聲明,要求政府做好防疫工作;而早前七個機構發起的聯合抗疫呼籲,獲得逾一百一十間堂會及機構響應,他們更設立專頁「疫裡有情・合一見證」分享資訊與見證,並且開始預備應對因應疫情而在社區出現的經濟拮据問題。說實在,「各自爬山」的「冇大台」形式,對新教從來都不是新鮮事,如何「互不割蓆」才是考驗。在今次抗疫一事上來看,教會群體能否「同歸於一」,至今大致還是肯定的。

另一邊廂,北京昨天宣佈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一職,香港社會輿論普遍關注這位習近平的忠實執行者會如何推行更強硬的對港政策。對教會來說,數年前他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強拆十架事件,仍歷歷在目。昨天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免費註冊登入重溫)訪問長年研究內地政教關係的學者就提及,由於制度有別,相信日後香港宗教自由所面對的情況仍會跟內地不盡相同,「冇乜可能在香港做到拆十字架」,但香港在公民自由(包括宗教自由)方面仍然要有心理準備面對更大挑戰。訪問結束,選播了去年的詩歌〈至死忠心〉,歌詞縈繞心間至今,還讓我聯想起另一首比較古舊的聖詩〈青年向上歌〉:「我要真誠,莫負人家信任深;我要潔淨,因為有人關心;我要剛強,人間痛苦才能當;我要膽壯,奮鬥才能得勝。」

 【奉獻】 【訂閱論壇

     「時:」      



【焦點關注】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肆虐全國,香港確診個案持續增加。教會機構及基督徒群體對是次疫情也有相關的回應和呼籲。本報相關報道和文章,持續更新。

 

 
【發行延誤通告】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香港郵政服務仍未全面恢復,本報印刷版發行亦受影響。為方便讀者,本報目前提供電子發放途徑,付費訂戶請進入本報主網頁,點擊右上角icon登入,即可閱讀本報全部內容,亦可下載本期印刷版PDF

時代論壇謹啟



【社評】
疫潮下網絡帶給教會的量變與質變

要走過未知盡頭的困難,人需要進深一層的意義來支撐。對基督徒來說,無論是聖經章節裡的智慧忠告與人物事蹟,抑或信仰群體走過死蔭幽谷的雲彩見證,都在提醒人在陷入禍患時所仰賴、所呼求的是誰。.......



【每日新聞】
新型肺炎疫情下的教會應對
公共衛生學者鍾一諾:不宜堅持必須實體聚會

【時代論壇訊】隨著新型肺炎開始出現社區傳播,也有首位教會傳道人確診感染,不少教會都會思考是否暫停崇拜及其他聚會,或改為網上聚會。......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一月廿六日主持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三鐘經祈禱儀式(Sunday Angelus)後表示,他要為感染武漢肺炎的人們禱告,希望上帝安慰死傷者,堅定中國社會對抗病毒擴散的心志。......

       (代;)     



第1694期.時代跨頁
葉漢浩:教會在大數據時代的反思與使命:
從一個社交媒體使用習慣調查說起


     “ 論# ”      



【時代講場】
 
……重點是與弟兄姊妹、鄰舍及他者的生命結連。而ἐπισυναγωγὴν只是指聚集,不一定限指某種形式的聚集,更不一定指崇拜。而更重要的是要信徒實踐「彼此關顧」,而不是聚集形式本身。……
 
 
【時代講場】
 
……在這個醫療物資愈來愈短缺、確診個案愈來愈多的時候,我相信神會繼續帶領香港人和世界不同國家的人去尋找新出路。香港市民或許始終有一日會撐不住,但公義始終有一日會彰顯,政府始終有一日會妥協,這個亦是更多人認清甚麼是良知和公義、更多人需要尋求基督信仰的時候。......



 
……我仍堅持跑步,並在某次恆常訓練中想到一個「埋身」的處境性問題,就是假如我成為確診者,我會怎樣看我的信仰。那刻,聖靈感動我想起主禱文(太六9-13),並藉此去預備自己迎接不可知的未來。……
 

     【壇+】       


【隱藏文本】
龔立人:針織牧養與抗爭

一九七三至一九八九年,智利受皮諾切特獨裁統治。一九七三年十月,不同宗教率先成立尋求和平普世委員會(Comite de la Paz),其目的是為受害者提供食物和醫療。後來,為受政治迫害的人民提供法律支援,並設立避難所。.....

【幽谷詩語】
蔡錦圖:在疫境中的信心

「也不怕黑夜流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災害。」(詩九十一6;《和合本修訂版》,下同)

詩篇九十一篇的開首介紹了上帝的屬性,祂是面臨災殃者的倚靠。這位「至高者」(elyon)和「全能者」(shaddai)(詩九十一1),是詩人所認信的:祂是「我的避難所,我的山寨」(詩九十一2)。那是面對災難的逃避之處,在無能為力之際的庇護所。......

  更多內容,請瀏覽時代論壇網頁     

本頁網址/The link of this page: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61209&Pid=101&Version=0&Cid=2164&Charset=big5_hkscs

為確保閣下可接收此通訊,請將郵址membernewsletter@christiantimes.org.hk增至電郵通訊錄。

如要取消收取電郵快訊,請按此取消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