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楼众声

【总编desktop】

信仰在艰困蔓延时

武汉肺炎在港确诊个案不断增加,传染途径由家庭聚会到公务接触,各式各样。随着有教会传道人确诊,为了抗疫,更多本地教会完全以网上直播或录播取代现场聚会。今期头版专题(订户专文)就访问了一些先行者,更附各网上视像直播平台的功能比较,相信能帮助读者掌握应用,也知所选择。硬件技术以外,教会考虑改动崇拜模式,还要顾及信仰,毕竟崇拜总是一个信仰群体的神学得以具体表现的场合。除了考虑到「不可停止聚会」的背后的圣经教导因素以及所带来的公共卫生考量,更会被宗派传统的着重点所左右,以及难免受到大数据时代的文化因素(订户专文)所影响。无论对个人抑或社群而言,每次遇上危机,其实都是自我检视和更新的时机。

教会抗疫,不止于关心自己,还要关心他人(腓二4)。这个星期,有宗派收集防疫用品分发有信徒再度发信呼吁教会发联合声明,要求政府做好防疫工作;而早前七个机构发起的联合抗疫呼吁,获得逾一百一十间堂会及机构响应,他们更设立专页「疫里有情・合一见证」分享资讯与见证,并且开始预备应对因应疫情而在社区出现的经济拮据问题。说实在,「各自爬山」的「冇大台」形式,对新教从来都不是新鲜事,如何「互不割席」才是考验。在今次抗疫一事上来看,教会群体能否「同归于一」,至今大致还是肯定的。

另一边厢,北京昨天宣布全国政协副主席夏宝龙兼任港澳办主任一职,香港社会舆论普遍关注这位习近平的忠实执行者会如何推行更强硬的对港政策。对教会来说,数年前他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的强拆十架事件,仍历历在目。昨天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免费注册登入重温)访问长年研究内地政教关系的学者就提及,由于制度有别,相信日后香港宗教自由所面对的情况仍会跟内地不尽相同,「冇乜可能在香港做到拆十字架」,但香港在公民自由(包括宗教自由)方面仍然要有心理准备面对更大挑战。访问结束,选播了去年的诗歌〈至死忠心〉,歌词萦绕心间至今,还让我联想起另一首比较古旧的圣诗〈青年向上歌〉:「我要真诚,莫负人家信任深;我要洁净,因为有人关心;我要刚强,人间痛苦才能当;我要胆壮,奋斗才能得胜。」

「总编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