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總編desktop】

信仰在艱困蔓延時

武漢肺炎在港確診個案不斷增加,傳染途徑由家庭聚會到公務接觸,各式各樣。隨著有教會傳道人確診,為了抗疫,更多本地教會完全以網上直播或錄播取代現場聚會。今期頭版專題(訂戶專文)就訪問了一些先行者,更附各網上視像直播平台的功能比較,相信能幫助讀者掌握應用,也知所選擇。硬件技術以外,教會考慮改動崇拜模式,還要顧及信仰,畢竟崇拜總是一個信仰群體的神學得以具體表現的場合。除了考慮到「不可停止聚會」的背後的聖經教導因素以及所帶來的公共衛生考量,更會被宗派傳統的著重點所左右,以及難免受到大數據時代的文化因素(訂戶專文)所影響。無論對個人抑或社群而言,每次遇上危機,其實都是自我檢視和更新的時機。

教會抗疫,不止於關心自己,還要關心他人(腓二4)。這個星期,有宗派收集防疫用品分發有信徒再度發信呼籲教會發聯合聲明,要求政府做好防疫工作;而早前七個機構發起的聯合抗疫呼籲,獲得逾一百一十間堂會及機構響應,他們更設立專頁「疫裡有情・合一見證」分享資訊與見證,並且開始預備應對因應疫情而在社區出現的經濟拮据問題。說實在,「各自爬山」的「冇大台」形式,對新教從來都不是新鮮事,如何「互不割蓆」才是考驗。在今次抗疫一事上來看,教會群體能否「同歸於一」,至今大致還是肯定的。

另一邊廂,北京昨天宣佈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一職,香港社會輿論普遍關注這位習近平的忠實執行者會如何推行更強硬的對港政策。對教會來說,數年前他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強拆十架事件,仍歷歷在目。昨天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免費註冊登入重溫)訪問長年研究內地政教關係的學者就提及,由於制度有別,相信日後香港宗教自由所面對的情況仍會跟內地不盡相同,「冇乜可能在香港做到拆十字架」,但香港在公民自由(包括宗教自由)方面仍然要有心理準備面對更大挑戰。訪問結束,選播了去年的詩歌〈至死忠心〉,歌詞縈繞心間至今,還讓我聯想起另一首比較古舊的聖詩〈青年向上歌〉:「我要真誠,莫負人家信任深;我要潔淨,因為有人關心;我要剛強,人間痛苦才能當;我要膽壯,奮鬥才能得勝。」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