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梵蒂岡或兩週內公佈香港教區主教人選
教友聯署盼新主教為社會公義發聲

【時代論壇訊】一群香港天主教教區平信徒向教宗方濟各及天主教香港教區各樞機和神長,發表聯署聲明http://bit.ly/outcityourbishop),對教區正權主教繼任人表示深切關注;聯署內的圖片寫有「我城我牧」字眼。聯署人認為香港教區主教應符合三大條件:「以香港信徒作為其牧民核心;與年輕人同行和聆聽他們的聲音;為社會公義、和平、自由發聲」。截至二月廿五日上午,聯署獲一千四百六十八人參與。

相關聯署最初由「What would Jesus like」(天主教信徒自發設立的FB專頁)於二月二十日刊出,本報向專頁查詢時獲告知他們並非聯署草擬人,經轉介後草擬人以書面匿名回應。聯署草擬人指「聯署是讓所有參與的平信徒共同簽署,所以不設發起人。」至於發起聯署原因,他引述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於網誌上的呼籲:「教廷揀主教有一個諮詢程序。不過比較集中諮詢神父們的意見。在這重視平信徒的新時代,我希望平信徒多向教廷表達他們的意見」,認為作為香港的天主教徒應該積極響應這呼籲,就香港教區正權主教的繼任人表達意見。

草擬人期望,聯署可作為觸發點,引起教友對繼任人安排的關注,鼓勵教友作為教會肢體,積極參與和發表意見,並希望以此作為平台,促進教友間的正面和具建設的討論;而同時亦能夠讓教廷和教區聆聽教友的聲音,將教友的意見納入考慮之列。聯署不設期限,也不設目標。他相信教廷和教區會留意到這個聯署,以及所觸發的網上討論;暫沒有任何後續行動。

蔡惠民受中央政府支持

自去年一月楊鳴章逝世,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一職一直懸空。現由榮休湯漢樞機出任宗座署理,處理教區事務。據天主教通訊社(Catholic News Agency)二月十七日報道,梵蒂岡教廷或會於未來兩星期內,宣佈任命蔡惠民神父出任天主教香港教區新一任主教。教廷本於一月中定下人事任命,當時宣佈推遲,是因為本地天主教徒支持或參與過去半年的香港民主運動,而蔡惠民則獲中央政府支持,怕任命會激化社會運動。

該報道中一位神父分析,最近武漢肺炎疫情受公眾關注,最初擔心新主教任命或會帶來街頭抗議,惟現時無法發動街頭抗爭,教廷認為此時是公佈任命的合適時機。他又指,任命遭本港天主教徒反對,反對聲音現已顯然地平息(apparently subsided)。

該報道又提到,陳日君樞機認為,蔡惠民的任命可能會擴大本港天主教徒之間的分歧,「香港一群年輕天主教徒強烈反對這任名,他們希望教廷在宣佈前能重新審慎考慮決定。」陳日君指,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獲得教友廣泛支持,因夏志誠關懷反送中運動中被警方暴力鎮壓的民眾。報道提及,上月夏志誠本獲教廷任命新主教一職,惟他早前出現在香港街頭示威中,有關決定被推翻。

現任香港教區副主教的蔡惠民於一九五九年出生,並於一九八六年獲任命神父。有媒體指他與北京當局互動良好,並曾在反送中運動高峰期和湯漢參加特首林鄭月娥舉行的協調會議。

聯署聲明全文:

香港教區平信徒就正權主教繼任人的關注聯署
Concern on successor of Bishop of Catholic Diocese of Hong Kong

致最可敬的教宗方濟各及天主教香港教區各樞機和神長:
Your Holiness, His Eminence and Reverend Priests in Catholic Diocese of Hong Kong,

我們是一班來自香港教區的平信徒,希望表達我們對教區正權主教繼任人的深切關注。
We are just Catholic laity from Hong Kong expressing our sincere concern on the successor of Bishop of Catholic Diocese of Hong Kong. 

我們認為香港教區主教應:
We believe our Bishop should:

  • 以香港信徒作為其牧民核心
    Take Catholics in Hong Kong as his first priority
  • 與年青人同行和聆聽他們的聲音
    Walk together with Youth and listen to their voices
  • 為社會公義、和平、自由發聲
    Voice out for justice, peace and freedom

求主給香港教區一位能夠團結教區上下的牧者,帶領我們一同面對當前的難關。
May God grant us a Bishop capable of uniting us to tackle the challenges in Hong Kong now.

主佑
Respectfully yours in Christ

#我城我牧 #OurCityOurBishop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