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梵蒂冈或两周内公布香港教区主教人选
教友联署盼新主教为社会公义发声

【时代论坛讯】一群香港天主教教区平信徒向教宗方济各及天主教香港教区各枢机和神长,发表联署声明http://bit.ly/outcityourbishop),对教区正权主教继任人表示深切关注;联署内的图片写有「我城我牧」字眼。联署人认为香港教区主教应符合三大条件:「以香港信徒作为其牧民核心;与年轻人同行和聆听他们的声音;为社会公义、和平、自由发声」。截至二月廿五日上午,联署获一千四百六十八人参与。

相关联署最初由「What would Jesus like」(天主教信徒自发设立的FB专页)于二月二十日刊出,本报向专页查询时获告知他们并非联署草拟人,经转介后草拟人以书面匿名回应。联署草拟人指「联署是让所有参与的平信徒共同签署,所以不设发起人。」至于发起联署原因,他引述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于网志上的呼吁:「教廷拣主教有一个谘询程序。不过比较集中谘询神父们的意见。在这重视平信徒的新时代,我希望平信徒多向教廷表达他们的意见」,认为作为香港的天主教徒应该积极响应这呼吁,就香港教区正权主教的继任人表达意见。

草拟人期望,联署可作为触发点,引起教友对继任人安排的关注,鼓励教友作为教会肢体,积极参与和发表意见,并希望以此作为平台,促进教友间的正面和具建设的讨论;而同时亦能够让教廷和教区聆听教友的声音,将教友的意见纳入考虑之列。联署不设期限,也不设目标。他相信教廷和教区会留意到这个联署,以及所触发的网上讨论;暂没有任何后续行动。

蔡惠民受中央政府支持

自去年一月杨鸣章逝世,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一职一直悬空。现由荣休汤汉枢机出任宗座署理,处理教区事务。据天主教通讯社(Catholic News Agency)二月十七日报道,梵蒂冈教廷或会于未来两星期内,宣布任命蔡惠民神父出任天主教香港教区新一任主教。教廷本于一月中定下人事任命,当时宣布推迟,是因为本地天主教徒支持或参与过去半年的香港民主运动,而蔡惠民则获中央政府支持,怕任命会激化社会运动。

该报道中一位神父分析,最近武汉肺炎疫情受公众关注,最初担心新主教任命或会带来街头抗议,惟现时无法发动街头抗争,教廷认为此时是公布任命的合适时机。他又指,任命遭本港天主教徒反对,反对声音现已显然地平息(apparently subsided)。

该报道又提到,陈日君枢机认为,蔡惠民的任命可能会扩大本港天主教徒之间的分歧,「香港一群年轻天主教徒强烈反对这任名,他们希望教廷在宣布前能重新审慎考虑决定。」陈日君指,教区辅理主教夏志诚获得教友广泛支持,因夏志诚关怀反送中运动中被警方暴力镇压的民众。报道提及,上月夏志诚本获教廷任命新主教一职,惟他早前出现在香港街头示威中,有关决定被推翻。

现任香港教区副主教的蔡惠民于一九五九年出生,并于一九八六年获任命神父。有媒体指他与北京当局互动良好,并曾在反送中运动高峰期和汤汉参加特首林郑月娥举行的协调会议。

联署声明全文:

香港教区平信徒就正权主教继任人的关注联署
Concern on successor of Bishop of Catholic Diocese of Hong Kong

致最可敬的教宗方济各及天主教香港教区各枢机和神长:
Your Holiness, His Eminence and Reverend Priests in Catholic Diocese of Hong Kong,

我们是一班来自香港教区的平信徒,希望表达我们对教区正权主教继任人的深切关注。
We are just Catholic laity from Hong Kong expressing our sincere concern on the successor of Bishop of Catholic Diocese of Hong Kong. 

我们认为香港教区主教应:
We believe our Bishop should:

  • 以香港信徒作为其牧民核心
    Take Catholics in Hong Kong as his first priority
  • 与年青人同行和聆听他们的声音
    Walk together with Youth and listen to their voices
  • 为社会公义、和平、自由发声
    Voice out for justice, peace and freedom

求主给香港教区一位能够团结教区上下的牧者,带领我们一同面对当前的难关。
May God grant us a Bishop capable of uniting us to tackle the challenges in Hong Kong now.

主佑
Respectfully yours in Christ

#我城我牧 #OurCityOurBishop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