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楼众声

【总编desktop】

没有人是孤岛,没有祸患是花生

有防暴警察确诊感染武汉肺炎,网络世界一片幸灾乐祸。明白到大半年来连场激烈警民冲突下种种滥捕滥暴的实况,上述现象也就不难理解,人也似乎从各自心底里的「天谴论」得到一些安慰。当然这「天谴论」其实粗疏得很;事件是天网恢恢还是无辜当灾,现在亦暂难以确证。这里无意跟任何人划清界线,然而回望圣经里耶稣的教导,人家的祸患其实是自身的提醒(参路十三4-5),不是自己的花生(港式粤语「花生」指用来消遣而事不关己的话题);什至一个帝国真的受审判,也不代表备受其压迫者不需要自省。毕竟,面对疫症与罪性,没有人是孤岛,亦无人可以心存侥幸。

昨天一则关于南韩疫情的报道,网上读者的反应亦带来相类的反省。当地触发大规模社区感染的教派,其教义跟基督教不尽相同(即一般信仰讨论中所指的异端),不过报道内容却引起一些网民认为是主流教会在划清界线,又有网民将一己对异端的印象投射到肇事教派,庆幸自己教会不是这样。在抗疫而言,这些都并不必要,因为病毒实在不大认人。在信仰而言,将一己信念沦为对上帝的试探,其实也不单单是另立基督的异端教派才会犯上的错误。退一万步来说,倘若如已故杨牧谷牧师所言,异端是传统教会未付的账单,我们又可有从他人的错误中真诚汲取教训?

关于网络崇拜的讨论,这个星期持续不休,有讲员亲身经历的第一身分享(订户专文),有谈论网络上的崇拜有多真有检论网络崇拜服事的态度还有尝试整理网上圣餐的神学基础。从崇拜转型的信仰反省到分享口罩的社关手法(订户专文),今次疫症给教会群体不同肢体带来的「兄弟爬山」式的互动,影响相信会比零三年沙士更为深远。走过祸患的谦卑,不单单是对造物主的敬畏,还有危难里与众同守望同分享的体验——除非硬着心肠,自恃如昔日埃及十灾里的法老。

「总编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