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總編desktop】

沒有人是孤島,沒有禍患是花生

有防暴警察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網絡世界一片幸災樂禍。明白到大半年來連場激烈警民衝突下種種濫捕濫暴的實況,上述現象也就不難理解,人也似乎從各自心底裡的「天譴論」得到一些安慰。當然這「天譴論」其實粗疏得很;事件是天網恢恢還是無辜當災,現在亦暫難以確證。這裡無意跟任何人劃清界線,然而回望聖經裡耶穌的教導,人家的禍患其實是自身的提醒(參路十三4-5),不是自己的花生(港式粵語「花生」指用來消遣而事不關己的話題);甚至一個帝國真的受審判,也不代表備受其壓迫者不需要自省。畢竟,面對疫症與罪性,沒有人是孤島,亦無人可以心存僥倖。

昨天一則關於南韓疫情的報道,網上讀者的反應亦帶來相類的反省。當地觸發大規模社區感染的教派,其教義跟基督教不盡相同(即一般信仰討論中所指的異端),不過報道內容卻引起一些網民認為是主流教會在劃清界線,又有網民將一己對異端的印象投射到肇事教派,慶幸自己教會不是這樣。在抗疫而言,這些都並不必要,因為病毒實在不大認人。在信仰而言,將一己信念淪為對上帝的試探,其實也不單單是另立基督的異端教派才會犯上的錯誤。退一萬步來說,倘若如已故楊牧谷牧師所言,異端是傳統教會未付的賬單,我們又可有從他人的錯誤中真誠汲取教訓?

關於網絡崇拜的討論,這個星期持續不休,有講員親身經歷的第一身分享(訂戶專文),有談論網絡上的崇拜有多真有檢論網絡崇拜服事的態度還有嘗試整理網上聖餐的神學基礎。從崇拜轉型的信仰反省到分享口罩的社關手法(訂戶專文),今次疫症給教會群體不同肢體帶來的「兄弟爬山」式的互動,影響相信會比零三年沙士更為深遠。走過禍患的謙卑,不單單是對造物主的敬畏,還有危難裡與眾同守望同分享的體驗——除非硬著心腸,自恃如昔日埃及十災裡的法老。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