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武漢牧者每天派抗疫物資予低下層
信徒反思平安與生命意義

【時代論壇訊】新型肺炎發源地區武漢,一直是最多確診個案的城市,不少信徒都關心當地教會及基督徒的情況。早前,武漢下上堂基督教會(下稱下上堂)堂主任黃磊牧師接受基督使者協會的網上訪問,當中講述了其教會在這段時間服務社群的行動、網上聚會的運作和領受,以及看到當地信徒在當中的成長和轉化。黃磊認為,教會在這時刻應該走在社會的前頭,向軟弱與需要的人伸出帶著希望的援手。

據黃磊觀察,現時所有在武漢超過一百人的教會,都有疑似或確診的感染個案。在下上堂基督教會當中,曾有幾個疑似病例已經完全康復,但也有兩位信徒確診,一位從醫的留在家治療,而另一位則在醫院接受治療。

禁食禱告全國多人參與

黃磊早前曾代表武漢牧者聯禱會,以影片形式發表全國基督徒禁食禱告倡議書,呼籲全國各地的基督徒從二月三至五日,連續三天禁食禱告,求止息疫情蔓延,並為國家決策者及武漢政府有關部門能做出明智措施、有效抗疫等禱告。以他所知,有許多來自中國及世界各地的教會參與了該次禁食禱告,有的教會還在堅定地禱告,以讚美、呼求、悔改去求神止息這瘟疫,求神幫助衪的子民渡過難關。他指,這些祈禱會都增加了信徒對神的信心和信靠,及戰勝這瘟疫的決心。各地信徒更有延續這祈禱會。

黃磊認為,不論是社群的需要還是教會弟兄姊妹的需要,他都想盡力回應。他指武漢社會秩序仍是良好,亦未有出現物資短缺的情況,蔬菜水果上調了的價格還能接受。可是,他看到教會和社區中一些家庭的需要,如因病患、殘疾致貧家庭的困難,無法負擔高價、買不到防護裝備、三餐都是吃即食麵等。下上堂長期有做社區關懷工作,他便聯同幾位弟兄姊妹回應,作屬靈上的關懷和幫助。他分享,下上堂每天一行十人穿好防護服,把飯盒送給有需要的低下階層信徒,又把口罩、酒精消毒液、中草藥等防疫用品和蔬菜送給他們。黃磊表示,收到這些防護用品和食物的困難家庭,都十分感動與表示感謝。

「我們應把盡力幫助他們看為我們的責任……在當中,耶穌的愛就流出來。」黃磊發現在疫症中,在武漢中,每人都非常需要四周的人的幫助,「任何冒著生命危險去伸出的援手,都是他們生活的希望。」他直言,這舉動不容易,要有所犧牲,但他想起耶穌當初亦不是舒服地釘十字架,是把自己獻上,是對世人的救恩和憐憫之心;耶穌求父上帝拿走苦杯的同時,亦是求父上帝不要照耶穌自己的意思,只要照上帝的意思行。黃磊坦言,他們肉體雖有軟弱害怕,也擔心被感染,但想起主捨己的愛,若上帝讓他們有這個感動去回應眾人的需要,就決心走出去作主見證。

信徒因網上聚會而受鼓勵

下上堂現時的所有實體崇拜都在暫停,包括崇拜、小組、祈禱會,這源自當地政府的規定,因此下上堂改以網上聚會。黃磊指,早在上年度的下半年,下上堂曾面臨遭打壓的危機,曾商討與預習教會如何改為網上聚會,當時雖沒有實施,卻為現時疫症下的網絡崇拜打好基礎。所以當疫情變得嚴峻,需停止實體聚會時,他們已對有網上聚會的運作變得不陌生。線上的聚會,並不阻礙弟兄姊妹的相交及與主親近。黃磊指,自己教會內弟兄姊妹的靈命和關係,在這疫症期間拉近了。教會平日每週一次的小組聚會,現在變成每天都有,他們把教會內五百五十位信徒分為五十四個小組。超過三十個小組每天都有一、兩小時聚在一起,甚至一天幾次,彼此禱告、讀經、敬拜、分享、見證,組長同時個別地牧養組員,了解其狀況及給予鼓勵。有組員反映原先一人待在家中感到在孤島一樣,現在有與弟兄姊妹的網上聚會,相互的鼓勵,變得更為珍貴。

黃磊指武漢牧者聯禱會,與武漢市的牧者之間,亦比以前頻密地進行,一週兩次,一同禱告、分享訊息,決策事情、傳播資訊等。下上堂每天有牧者會按社會狀況、疫情、弟兄姊妹需要,訂立主題式講道,回到教會錄影後放到網上,同時吸引了很多中國其他地方的信徒去聽道。信徒亦感受到莫大的鼓勵。黃磊表示,弟兄姊妹獲得了更多的關懷和牧養,變得更密切和親近,互相傳遞愛。

部門官員曾指教會不能聚會

早前黃磊指在教會和公眾的微信群裡發佈呼籲禱告和禁食的訊息時,被政府好幾個部門官員多次以影響身體和免疫功能會下降為由,警告「不能聚眾」。黃磊對官員直接表達不能命令教會不可聚會,因為命令基於違法,部門必先設定相關法律方可當作違法,而訊息亦是呼籲信徒各自禱告,或只限於網上聚會而非實體。不過其後部門亦刪除了黃磊有關禱告和禁食的訊息。

「但沒有任何人能夠禁止我們禱告的權柄及與上帝的親近……心靈的事情只有上帝可以管。」同時亦有公安多次致電黃磊,黃磊亦跟公安說明上述情況,公安亦表示「需要禱告,需要為這城市禱告」。政府曾下令去年十一月要關閉下上堂,但最後並沒有發生,黃磊笑言是「他們想做,但耶穌沒有批准。」現在每天聚會時,則沒有當地政府官員在旁攔阻。

教會令信徒感受平安與生命的意義

因網絡科技及疫情關係而次數變得頻密的網上聚會,造就著弟兄姊妹的生命;以前因忙碌而難以時常相聚,卻因這疫症而變得更多機會聚在一起。有關疫症中的生命轉化,黃磊分享道,不少教會內的信徒過往「心不在上帝當中,而上帝亦不在他的心當中」,視信仰只為一個「宗教」,沒有感觸又沒有經歷;卻因這次面對死亡的經歷而意識生命的寶貴,即使有權有勢,都不能抵擋病毒。信徒於是對生命的意義、永恆有了許多的思考,更深深被主觸動,立志疫症過後要努力為主作工,不那麼看重工作。

「其他群體也可以有愛和知道部份真理,(不同的是)教會是擁有上帝啟示的一個群體,所以我們也要把這帶到人群當中。」黃磊指,這瘟疫是上帝容許發生的,我們此時應更體貼上帝心意,思考當中的教訓和主的旨意。黃磊又解釋若我們心裡的平安是因環境改變而成的平安,就不是從神而來的平安,我們要檢視自我的信仰,是否真的認識這位帶了永生的神。除了物資的援助,黃磊呼籲全球弟兄姊妹一起禱告爭戰,因這是非常重要的屬靈能力。

「若一個國家、民族能在災難當中有進步,提升其管理體制,人民對信仰道德的水準,那麼我相信這民主是有希望的,有進步的……如果在這災難中,我們更懼怕,甚至比屬世的人更害怕死亡,這苦可能就白白受了。神不會叫我們白白受苦,神是要我們靠著他戰勝困難的神。這是檢驗我們信仰誠實的時候。要自我檢視,更多操練對神的信靠,對這位又真又活的神的信心。」

武漢下上堂基督教會為武漢的家庭教會。黃磊信主前為湖北省人民醫院骨外科醫生及骨外科副教授。

黃磊的專訪片段如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