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山東省基督教兩會禁網上講道直播
邢福增推測由統戰部提供相關意見

【時代論壇訊】武漢肺炎蔓延全國,疫情仍未受控。國內基督教界多透過互聯網平台牧養信徒,包括進行網上崇拜,透過網絡直播或錄製視頻上載網絡平台發放給會眾。二月廿三日,山東省基督教兩會向各市基督教兩會發出通知,指收到「主管部門領導意見」,要求各市基督教兩會立刻停止市內網上直播講道活動、私自聚會,以及要求在不聚集的情況下用其他方式引導弟兄姊妹。專研國內政教關係的邢福增院長推測,相關指示是由統戰部作出。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指出,現時只有山東省基督教兩會發出這個通知,其他省份則沒有。他推測通知中提到的「主管部門領導」應該是指山東的統一戰線工作部。邢福增表示,不確定山東省兩會禁止市內網上直播講道活動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有人投訴,但難以猜測投訴的原因。

現時,該會網站上「影音資料」欄位內的「講道侍奉」空白一片,沒有任何資料,邢福增猜測相關資料已經被刪除。邢福增指中國政府箝制宗教信息在網絡上的散播,因此,作為官方組織的山東省兩會一旦收到投訴,便要立刻禁止相關活動。

邢福增認為,通知中的第二點提到要「杜絕私自聚會現象」,應該是以控制疫情角度為主要考量,現時國內各地方都嚴格管制聚集人流,以免增加傳染機會,防止疫情持續擴散。他又指,該兩會現時面對的情況很尷尬,始終國內不少教會也有以網上直播形式講道,但現時山東省的網上直播講道活動被禁止,只好通知各市基督教兩會繼續透過其他方法去關心教會的弟兄姊妹。

通知全文如下:

山東省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 山東省基督教協會 通知

各市基督教兩會:

今接到主管部門領導意見:

一、立刻停止網上直播講道的活動!請各市基督教兩會及時傳達並執行。

二、還有存在著個別人私下聚會的現象,請在本轄區內認真檢查,堅決杜絕私自聚會的現象。

三、要適當考慮到弟兄姊妹的信仰需要和情緒,看如何在不聚集的情況下用其他方式進行積極引導! 

2020年2月23日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