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預算案三億聘回收商穩定廢紙價
拾平台鄧永謙:拾荒者受惠待確

【時代論壇訊】香港特區政府週三(26日)發表新年度財政預算案,關於廢紙回收行業的部份建議預留不少於三億聘請承辦商從全港回收廢紙出口,以穩定本地廢紙的回收量和價格。有關注廢物回收工作者的組織指,計劃對拾荒者的幫助如何,尚待觀察。

「拾平台」負責人鄧永謙昨午(27日)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訪問時表示,對於政府今次廢物回收的計劃,拾荒者的反應大多為「咦!都唔係益我哋嘅!」他指,預算案當中「環境保護署將聘請」的「承辦商」不甚明確所指為何,細節解釋亦不清晰。他說,這些年頭的廢紙回收商已有十數間倒閉,質疑這項政策對行業的幫助。

鄧永謙又發現,街上拾荒者的數目比以往少,看見有很多已收集的紙在街上堆積著,沒有廢紙回收商接收。不過,他亦認為政府若真落實如承諾所說的一元一公斤廢紙賣價,對拾荒者而言是一利誘因素。

我們又可以如何出一點力量幫助拾荒者呢?鄧永謙建議大家可以送食物券、超市券給拾荒街坊,讓他們購買自己所需物品;又可派發口罩,因為拾荒街坊並沒有時間去排隊或採購。鄧永謙強調,可藉此教導他們防疫知識,因為他們未必認識或單純「覺得好焗」便忽視防疫。

長遠解決問題,自設回收再造廠

關於計劃中廢紙收集的出口,鄧永謙指出,近年中國大陸開始不接受過往數量的廢紙,而東南亞市場需求亦不高。他認為若香港能夠建立本地的紙廠,能做到自給自足,又能減少如近期市民搶購廁紙的危機;但造紙廠的成本高昂,需要有政府資助。

提到拾平台,鄧永謙希望未來與有投標的承辦商溝通,合作並支援;又希望在過程中監察有否出現剝削情況,所承諾的一元一公斤廢紙賣價是否真的在實行。另外他冀組織拾荒者,透過未來一些製作載廢紙的木車與他們建立關係。

財政預算案第132段提及,為支援廢紙回收行業,建議由二○二○/二一年度起,「每年預留不少於三億元推行廢紙回收服務計劃。環境保護署將聘請承辦商,從全港各區收集廢紙作篩選、分揀及打包,再出口循環再造。」環境保護署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展開有關計劃。財政司司長的預算案演詞指,計劃將有助穩定本地廢紙的回收量和價格。

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本集錄音:http://bit.ly/2TqrGjw(免費註冊,登入重溫)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