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從牧師抗疫集會疾呼看南韓基督教

在南韓疫情嚴峻之時,金光焄牧師(전광훈,有譯全光焄、金光勳或金光勛)於二月廿三日在首爾舉行大規模集會,無疑叫人感到震驚和不解。首爾市長在台上呼籲群聚盡快散開,因違反了當時因疫情而下達的禁止集會令。然而,金光焄牧師仍大聲鼓勵群眾,謂集會也沒問題,因為戶外集會是不會染病的;而且他們是上帝的兒女,就算感染了,聖靈也會醫治。有媒體指金光焄牧師說「我們的目的就是死」,我認為應該是誤譯,正確意思是「死是我們最終的歸宿」。不過這些言論,都觸發海內外南韓人和其他信徒反感和唾罵。

金光焄牧師隸屬於大韓耶穌教長老會(Presbyterian Church of Korea,簡稱PCK),一直反對現任南韓總統文在寅執政,更曾經誣衊他是北韓間諜。出生於虔誠基督教家庭的金牧師,自小受西方宣教士的幫助和牧養,因此非常崇洋。他很欽敬美國總統特朗普,當特朗普在二○一七年來訪首爾時,他推動教會信徒於街上歡迎總統,並舉起寫著「上帝與特朗普同在」的紙板。對比現任南韓總統偏向親中的態度,他極度不滿和反感,經常發出要求總統下台的言論,以及推動信徒反政府示威。對金光焄來說,「教會從來都是一個政治組織」,因為過去幾個世紀,南韓教會經常參與反獨裁社會運動,也受到政府的大逼迫,跟政治結下不解緣。因著這信念,金光焄牧師早於二○○五年開始成立反政府組織,常常鼓動教會信徒遊行及對政府抗議示威。

金光焄是次的集會行動,跟以往一樣,背後是政治考量,對國家無力的抗疫行動表達不滿,也是趁機再一次對時任總統插上一刀。從信仰角度看,作為牧師,他對自己、對上帝的信心滿滿的,甚至「過了火」到了瘋狂的地步。其實這也反映了南韓教會及神學界一直在孕育和傳遞的神學觀念。

南韓基督教是在苦難和逼迫中成長的。由福音進入南韓開始,信徒便一直面對國家和外敵的政治性迫害,在苦難中,上帝帶領他們經過無數艱難歲月,可以說,南韓教會歷史是充滿淚與血的痕跡。數十年前,南北韓大戰後,南韓百廢待興,百姓生活艱苦。在無所倚靠的時候,教會只能以禱告仰望上帝;信徒盡心盡力的禱告,靠著禱告渡過一關又一關的困難,也從禱告中得到實質的供應和幫助。從此,南韓教會建立起積極禱告的生活和習慣,每天都有大大小小不同類型的禱告會。禱告,建立了他們對上帝的信心;愈大聲禱告,信心便愈大。

透過這種經驗性、近乎成功神學的信心,讓南韓教會相信,藉著禱告凡事都能作,上帝必定答允,因為祂是阿爸父,總看顧祂的兒女。這種信心的投放,最明顯是在建立教會裡。一般南韓牧師於按立兩、三年後,便被差派出去獨自開荒植堂。牧師在沒有資源供應下,學習以禱告和信心建立教會。這般的操練南韓牧師們對上帝的信心,讓他們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不怕,相信上帝會保守他們的一切;即或遇到災難,上帝會為他們解決。若因苦難而退避,會突顯人的小信。

或許這是為甚麼疫情嚴峻的今天,仍有南韓教會堅持繼續主日集體崇拜。雖然有很多南韓教會已經改為網上崇拜,但對於一些較為保守的南韓教會,取消集體禮拜,是小信和軟弱的表現。所以金光焄牧師在集會內說:「大邱的牧師們,取消了集體崇拜,你們還是牧師嗎?都沒有腦子了!」

(作者為牧師,香港中信差會宣教士。
在南韓全州市宣教,服侍中國留學生。)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