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二二八平安禮拜啟台灣轉型正義之路
《曠野》雜誌社社長蘇南洲夢中安息

【時代論壇訊】台灣《曠野》雜誌創辦人、雅歌出版社社長蘇南洲,於2月27日(週四)早晨在睡夢中安息主懷,享年六十七歲。追思禮拜將於3月20日在台北舉行。

蘇南洲的家屬於今天(29日)大約下午二時半在蘇南洲的臉書公佈消息,其臉書的封面圖片轉為全黑。遺孀彭海瑩和女兒蘇昱璇在訃聞中提及,蘇南洲是在睡夢中安詳地被主接去。

一九五三年出生的蘇南洲,高中時開始參加一間信義宗教會的青年團契,後來在台灣東海大學就讀建築系期間受洗加入教會,其後擔任學生刊物《葡萄園》雜誌的社長及總編輯。畢業後參與建築及城市規劃工作多年,曾獲頒首屆台北巿都巿設計獎最佳推薦及優等獎。蘇南洲於一九八六年與妻子彭海瑩合創雅歌出版社,半年後創辦《曠野》雜誌,從基督教信仰角度評論時事。一九九○年,他主催二二八平安禮拜,邀請了當時的執政國民黨政府高層以及二二八事件難屬出席,開啟了當地轉型正義之路。

蘇南洲編著的作品包括《基督教與二二八》、《基督徒的社會參與》、《教堂空間之社會分析》、《風火山林——時代信仰騎士的吶喊》等。他所創立的《曠野》雜誌一直出版至今。他亦關心兩岸三地的社會發展,去年六四事件三十週年他便來港出席研討會,分享他如何透過當年的二二八平安運動,邀請政府官員參與平安禮拜,慢慢讓政府和社會面對和檢討當年的鎮壓,容許公開紀念和討論。以下引述本報就當天蘇南洲分享的報道內容:

台灣蘇南洲:柔性抗衡對手

二二八事件是指在一九四七年二月到五月期間,台灣發生官民武裝衝突、軍隊鎮壓平民,進行大舉搜捕、殺害等事件。事件由那年二月廿七日台北市一宗私煙查緝糾紛引起,觸發翌日台北市民請願、示威、罷工和罷市。抗爭與衝突幾天內蔓延到全台灣,更演變為擺脫獨裁、專制政權的社會運動,最終導致官民之間武裝衝突。事件最後以軍事鎮壓結束,成為數十年的社會禁忌。

積極推動「二二八平安運動」、基督教雅歌出版社社長蘇南洲說,台灣的二二八事件中,有一萬八千至二萬八千人失蹤,很多人從家裡被帶走。

蘇南洲一九九○年起推動「二二八平安運動」,舉辦「平安禮拜」,他指運動非「平反」──因平反強調對錯,但平安則不是。他提出幾個基本原則:首先是要成為「務實的影響主義者」,明知道打不贏對方(政府),就不要跟對方爭論下去;要打就要贏。方法可以是以小搏大、以卵擊牆,用柔性的抗衡(soft encounter)模式,「在勇武對抗與委屈求存或沉默以外,(發展)第三條翻過黑暗的進路」,避開政治抗爭的訴求,一步一步引導政府走到上帝喜悅的路上。

蘇南洲說,二二八事件中,八大懲治系統國民黨組織、警察組織、特務組織、國安局、情報局等都能隨便抓人;他也憶述自己曾被抓到台北博愛路的警備總部(類似是蘇聯〔俄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和德國納粹時期的祕密警察蓋世太保〔Gestapo〕);他又提及一九九一年台灣仍有《刑法》一百條,以企圖顛覆政府之名判處死刑。面對種種嚴峻處境,蘇南洲引用卡繆《反抗者》一書,指「不要在對手的賽局用他的遊戲規則來跟他玩,因為肯定會輸……我們另創賽局,到我們的場子,用我們的遊戲規則」。蘇南洲以一九九二年的二二八紀念音樂會為例,指當時大會更邀請了行政院長、時任總統李登輝參加。他表示,不應等待政府的善意,卻應該主動出招,邀請對方參與自己所舉辦的活動。

此外,蘇南洲闡述推動民主的條件,包括有主體性。發生二二八事件後,蘇南洲指應先關懷二二八事件的主體──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為他們組織家屬團契,再轉為成立由關懷者和家屬組成的二二八關懷聯會。他在會上反問會眾:「你知道天安門母親有幾位嗎?你們知道她們的想法嗎?」談起六四事件,蘇南洲指自己曾與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見面,了解她的想法,知道他們失去家人很哀傷。此外,他提醒要體諒死難者家屬,並舉例說,在當年二二八的音樂會上,不能要求討厭政府的死難者家屬在活動上唱國歌。他又表示,「社會運動應是有計劃、有步驟、有節奏地建構論述,傳揚理念,廣納社會資源(民心),必須有動能(momentum),能夠積累能量(collective power),直到能改變歷史。」

蘇南洲亦分享,他們不只是二二八那天才紀念事件,而是每個月、每個禮拜都在辦二二八紀念活動。他把它比喻為「安全下莊」(編按:台灣打麻將的術語,取得階段勝利後全身而退之意),即要順利在每年每月舉辦活動,令二二八事件可以成為社會可公開關注、討論的議題。例如他們會辦二二八平安禮拜、與天主教合作辦和平彌撒、在五月母親節時關懷二二八受苦的母親、在淡水辦海祭、放氣球、辦音樂會、美術展、拍攝二二八電影等,嘗試把苦難化為祝福,用宗教方式感動整個城市。

(摘自《時代論壇》1657期頭版專題,2019年6月2日)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