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跨地域华人牧者聚网络研讨会谈教会防疫
武汉黄磊牧师:信徒都应作合乎真理的回应

【时代论坛讯】新冠肺炎病毒在世界各地蔓延,各地采取不同的防疫措施应对。二月廿七日晚上,「疫情中屹立的华人教会」网路研讨会透过Zoom应用程式举行,会上有来自武汉、新加坡、台湾、香港教会牧者分享各地教会防疫情况,其中武汉下上堂基督教会堂主任黄磊牧师认为信徒应体贴神的心意;每个信徒都应要作出合乎真理的回应,活出信仰。而台中磐顶长老教会主任牧师庄信德牧师则从神学角度分析,指上帝的主权是面对死亡威胁的关键。

武汉的黄磊牧师在会上先表示歉意,他指因武汉是疫症的爆发地及来源地,「为世界带来大麻烦了」。他说大部份武汉人都在思考如何保命抗疫,但作为基督徒,更应思考的是体贴神的心意及执行他的旨意。他分享封城前,自己本有机会离开,但认为神让他留在这个地方,是托咐他帮助、关怀、教导、牧养群羊,为这个城市祝福,拯救失丧的人。他于一月末在录像视频宣讲「瘟疫中的真平安」信息,一周已有二万人次阅览;他深信神会赐给人出人意外、不因环境因素而改变的平安。

受疫情影响,他们教会亦有一连串措施,例如会友每天在线上集体祷告和分享、与国际教会在网上进行联合祷告、连续三天禁食祷告、每天公布教会收集到的疫情消息,以免教友到处收集未经确认的讯息,惶恐不安、向有需要的人送上蔬菜、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探望患病的人。他认为,每个信徒和牧者都是公共神学家,要作出合乎真理的回应和见证。「教会没有躲在家里…一直在帮助有需要的人……用各种各样的方式。」

新加坡基石教会的吴子平牧师亦分享当地教会目前的应对情况。他指,当地出现社区感染后,政府将抗疫警戒升级,同时教会也思考该怎样处理,应对方法包括有:停止实体崇拜及小组聚会,并转到网上进行,「大量使用科技」等。「感恩的是,面对疫情,新加坡教会都是很认真对待、冷静处理。」他又提及,有些信徒开始质疑为何不停止聚会、「没有聚会是不是信心的问题」;有教会领袖则开始思想是否「不可停止聚会」,若坚持崇拜、守圣餐有什么实际措施要实行。

早前,香港教会也出现首宗传道人确诊个案。会上播放循道衞理联合教会禧恩堂堂主任赵秀娟会吏的录影片段,她分享,当教会知道有同工患上新冠肺炎后很担忧,但同时也要冷静处理,作出相应措施,如要回想同工曾在什么场合跟弟兄姊妹有紧密接触、同工要自我隔离等。她说,弟兄姊妹亦自发廿四个小时的祷告运动,「这时候我们只能做的是祷告,因为我们对这个病的认识不是很多」。她又提到,有教会信徒需要到隔离营,教会十多天来不断为他们祷告,最后却看见上帝的工作——在隔离营的弟兄姊妹可以平安回家,该位确诊同工也出院。

黄磊


庄信德

上帝主权是信徒面对死亡威胁关键

那么,教会现在最迫切要回应的是什么?庄信德提到,虽然新型肺炎为个人健康、经济供应链带来冲击,但他引用雅各书四章15节,指出当中更重要的概念是「主若愿意」——上帝的主权。令人们的生命受威胁的,不是关乎国家医疗程度、口罩拥有数量够不够,「上帝的主权,才是基督徒思想有关死亡的威胁(的关键)」。他又说,有很多教会都思想:如果有信心,聚会还要戴口罩吗?有信心的话,进教会还要喷酒精吗?但真正的焦点不是我们的信心,是上帝的信实。这位信实的上帝不是保守人不染上疾病,「而是在患病的时候他都会在我的身边」。

庄信德说,福音书描述的耶稣曾说过「健康的人不需要医生,有病的人才需要」(《新译本》)——不只是外在的病,还有内在的病,他与所有患病的人、被标签的人建立关系。在冠状病毒疫情下,全球都在对人标签:「谁去了某国家后被居家隔离」,但耶稣却拿掉标签,恢复人的珍贵。庄信德提到,教会应学习耶稣模样,牧养和连结被隔离的对象。

对于教会的福音使命,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亦在会上分享目前四个对教会可实行建议:一、预防保护,他提到香港有超过一半教会停止实体崇拜,转做网上形式,教会这样的预防措施,等同愿意配合社会防疫工作,与社会一同面对疫情;二、更新信仰,在疫情下教会除了作神学讨论,更重要是建立信心与盼望,坚固信徒面对祸患;三、关怀弱势,他提到初期教会信徒服侍患有疫症的病人,今天教会应主动关怀有需要的人;四、职场的见证,不同专业信徒在疫情下服务社会,如医护人员忠于召命,救急扶危。

在学术界研究病毒二十多年的基督使者协会总干事柏有成博士,从医学角度介绍新冠肺炎病毒。他指出,一般人都会认为病毒来自蝙蝠,但其实也可透过中间寄主再传给人;虽然目前未能确定中间寄主是什么,但相信会带来隐忧。而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病毒以人传人的方式传播,无法查验谁是「零号病人」。他提到拥有较落后医疗系统的非洲也出现确诊个案,并担心一旦防疫措施做不好,疫情将会蔓延。

与会者关注教会网络形式聚会

在问答环节,有参与者表示,假如社区并没感染个案,但弟兄姊妹因恐慌而实施预防隔离措施,问这情况应鼓励参与聚会还是实行预防措施及如何处理当中张力。胡志伟回应指没有标准做法,但目前教会应允许不同做法,作多元发展,可以是:一部份人在网络崇拜;一部份人回到教会进行实体崇拜;一部份人在家里进行崇拜。有与会者也关心该如何关顾那些没有或不懂得使用网络技术的肢体的需要,吴子平指也可以两至三个人使用电话沟通、代祷和彼此关顾。同时教会也需要思考举行聚会的原因,以及可否在有形的建筑物外进行。此外亦有与会者关心有什么聚会功能被网络取代及其替代方案。

另外有与会者提到,过往瘟疫的发生与人的罪有关,若疫症不只发生在一般人身上,同时亦在信徒身上发生,问教会是否需要反省悔改。庄信德指,需要先釐清什么是圣经里提到的罪;另外不应单向地对应事件,如觉得患上新型肺炎等同指向某人的罪,基督徒反而应活出见证,引导人与神和好。

世界华福中心总干事陈世钦牧师在结语部份提醒,这次网络研讨会不是提供标准答案予会众,而是希望大家能回到圣经、回到耶稣里面,按圣灵的信心,履行基督徒的使命,同时希望大家能勇敢走进人群。

是次研讨会由世界华福中心主办、救世传播协会协办,由石牌信友堂董家骅牧师及救世传播协会谢光哲会长主持。名额设五百人,大会于研讨会前一天在FB专页宣布报名名额已满。聚会重温:http://bit.ly/38k70z7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