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海外牧者為武漢辦祈禱會
籲信徒支援國內需要

【時代論壇訊】爆發新冠肺炎的武漢市封城至今已接近兩個月,早前有三名海外牧者為武漢發起祈禱會和行動交通研討。會上,香港國際活泉基金會中國事工主任陳益鋒牧師認為,這次的病毒是提醒人要悔改歸主,過聖潔的生活。另外,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羅懿信牧師強調,教會不是建築物,而是要走進苦困中,讓人得見主。最後的行動交通研討,當中分享到國內尤其需要心靈方面的支援,盼弟兄姊妹由關心和問候國內朋友開始。

 左起:莊健、羅懿信、陳益鋒(網上截圖)

把對病毒的警覺性放在屬靈事上

祈禱會開始時,陳益鋒指出,近月的變化是沒有人能預測和掌控,正如聖經上說,人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難就忽然臨到。他認為,神引導各人一同禱告,是讓人的眼光跨過問責、批評、政見,「不是站在道德的高處,又不是以自義的心看待這場病毒的因由和蔓延」。為到中國和全球禱告時,要願意被神感動,注目在主身上,他更提醒人們要悔改,若人把對病毒的警覺性和危機感放在屬靈的事上,結果會很不同。他比喻過聖潔生活為處理病毒,要衛生、洗手、乾淨。「神要我們歸向祂,是要喚醒我們沉睡的靈命,不要安逸的過日子」,不要只享受神的祝福,更是作基督精兵。

在個人禱告時間前,陳益鋒以箴言二章1-6節讓人思考,並因應現今的情況,改寫了第4節,「你尋找智慧,如尋找口罩,搜求聰明,如搜求口罩的供應商」,提醒人應以同樣迫切的心去尋求神。他明言,今天他們祈禱切切尋求神,不單是求神解決病毒,而是這是機會讓人生命復興。他提到弟兄姊妹禱告時,應「尋求賜福的神,不是求神賜福;尋解決病毒的神,不是求解決病毒;全心求賜保守的神,不是求神保守」,要更正心中的優次,神是首要所尋,而解決病毒的屬靈意義,正是歸向神,生命得復興。

在困苦患難中讓人看得見神的教會

羅懿信在始會祈禱中,提到現場的會眾、海外和國內的信徒雖然肉身不在一起,因著主的緣故,在靈裡是契合的,並求聖靈「觸動我們的心靈,挑旺我們的心」。他也強調,當晚的祈禱會不單是宗教的禮儀,更是要尋找主,求主讓他們看得見主是坐著為王,看見主也是道成肉身進到人苦難中的主,叫信徒願意被主差遣。如當晚的主題「主動.主動」,喻意主在困苦中是動的,非視而不見的;而信徒作為基督的身體,在疫情中應主動地回應。

會上,羅懿信多次強調教會不單是四面牆。他提到馬太福音廿四章,耶穌問門徒見不見到聖殿,英文的翻譯是Can the temple be seen?(這個殿能否被看得見),門徒對此感到十分奇怪,因為那個殿是十分輝煌和宏偉的。他接著問與會者,今天被看見的是一個怎樣的教會,會否與昔日的門徒一樣,只看見教會的雄偉建築、奉獻、人數。他重申,教會存在的不是建築物,而是信徒怎樣讓人看見耶穌基督,因此,教會應反思存在的意義是甚麼,有否表彰主基督,「上帝很想祂的教會被看見,不是在輝煌景象中,不是在基督教國家中攀附政權,而是在受苦、困惑、難處中,讓人看得見神的教會。」他指弟兄姊妹要與內地信徒結連,讓世界看見這是主的教會。

關心內地信徒讓對方感到沒被遺忘

祈禱會後,參加者在行動交通研討會中互相交流,分享如何支援現在內地的情況。加拿大國際生命協會主席莊健牧師和陳益鋒分享了一些內地的情況和近月的經驗。羅懿信則直言,有不少教會重視地方教會的建立,這次疫症讓人反思和明白,教會並非追求這些東西。他們開設Facebook專頁,是希望成為一個網絡和渠道讓人提供幫助,集合不同的幫助、物資、捐款、禱告,帶到有需要的人當中。

莊健牧師所屬的加拿大國際生命協會也有支援現在武漢的情況,他談到較為緊急的是物資和人手短缺。最近,該機構的專家也有討論一些心理輔導的工作,因群眾不能外出的關係,他們設立了一些網上支援平台,以短片和電話方式作輔導。他指出,若有專業人士能幫助繪製和整理一些輔導材料,便能透過網絡幫助到國內不同的家庭。陳益鋒補充,海外的弟兄姊妹可問候內地的信徒,讓他們感到自己不是被遺忘的,如從微信朋友圈開始,了解他們的需要。

莊健指出,內地現在也有幾個有需要的群體,其中一個是精神病人,因為他們現在都要留在家中,不能到中心和醫院,因此需要這方面的專家,透過網絡支援病人和家屬。另一個群體是自閉症患者,莊健指他們過往十分倚靠學校和機構,現在不可上街,因此不少患者家屬便向機構求助。

另外,陳益鋒指早前收到海外信徒請求他幫忙買口罩,但溫哥華的口罩一天內被買光,他懊惱自己為甚麼想不到別人的需要,自覺不夠敏銳。因此他問主,除了禱告還能做甚麼,然後他便想到一位在外地的弟兄,原來對方早已購入大量的口罩,這件事讓他看見神的供應。藉著這個經驗,他指出,海外信徒能為內地提供物資上的支援,並建議把物資寄去可信的機構。

當天的祈禱會唱了三首詩歌〈萬世戰爭〉、〈祢的愛不離不棄〉和〈Hi Ne Ni我在這裡〉,並由陳益鋒、羅懿信和莊健分享信息,每次信息後設有個人祈禱時間,而信息和禱告主題是「尋求神願被復興」、「尋求神求賜拯救」、「尋求神願被尋到」。聚會結束前,他們為三方面禱告:一、世界各地各樣事情;二、教會應作甚麼;三、去體貼主的心意,最後以主禱文作結。

祈禱會為「主動.主動——Pray4Wuhan.Pray4China」,由陳益鋒、羅懿信和莊健,和兩位教會領袖發起,於二月廿九日在溫哥華短宣中心舉行,設有網上直播予外地信徒參加。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