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避疫停擺所造就的抗逆記憶

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本地確診個案增幅顯著放緩,而且傳播群組可稽,經過個多月家居工作避疫的本地公共機構員工,陸續返回辦公室工作;不過,本地社會整體抗疫意識仍然強烈,回港居民固然要隔離,午膳上班一族外賣者眾;縱然中學文憑試筆試大致如期舉行,中小學各級的停課安排還要繼續到起碼下月復活節之後。事實上,疫症在湖北還是新症不息,在海外的擴散速率更是驚人,說疫情經已穩定恐怕還是言之尚早,防範措施萬勿鬆懈。

當半停擺狀態的避疫歲月愈來愈長,疫情在本地社會所留下的集體記憶亦愈來愈深刻,造就了一份應對下次危機的寶貴社會資產,不易磨滅。事實上,與沙士屬同一家族的武漢肺炎,縱然死亡率和感染能力有別,但擴散方式相若;很多當年應對沙士的香港經驗,今次都用得著。由戴口罩、勤洗手,到減少社交面見、灌水入U型喉管、蓋著廁板沖廁,這些措施不消一星期已在民間社會自行廣傳,人人在做,力度甚至一併令原本的冬季流感傳播提早結束,所有呼吸道病毒陽性檢測結果在數週內斷崖式歸零。即使特區政府高層一度提倡不戴口罩,又拒絕民間社會和醫護專業對於封關的強烈訴求,民間社會的自動自覺,還是讓香港的疫情未至於失控而全面淪陷。

十多年前對抗沙士的記憶,既成為民間抗疫的技術和心理資源,亦讓香港社會很快就自我動員起來,以應對疫情的嚴峻,以及特區政府的後知後覺。這份抗疫記憶,其實也在啟迪香港社會在面對未來不同種類的重大危機時,如何共同面對——要解決匱乏,總要互相分享,哪怕一己能夠擺上的看來是何等微不足道。要杜絕謠言擾亂,靠的是人人分享信息前先核實一下,避免盲信權威掉以輕心。要避免備受忽略忽悠,自己主動發聲之餘亦要替人仗義執言,同心合力;尤其是今天面對的是一個剛愎自用的特區政府領導層,要麼耍走民間合理訴求,要麼具體回應乏力。當語言偽術氾濫成災,基於真相的話就更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講清講楚。

疫症一直存在於人類社會,在全球多極動盪的今天,疫症交叉傳播加上其他全球風險所帶來的交疊效應,更是難料。其實,今天香港社會所面對的嚴峻風險,又豈止於莫測的瘟疫?今次香港社會的半停擺狀態,似乎比沙士更甚;但對社會和教會來說,抗疫停擺所造就的抗逆記憶,絕對值得珍而重之。近期教內多場網上公開研討會,內容由抗疫資源的分享經驗,到網上崇拜對信仰群體及靈性的深層次意義,不一而足,卻在在不斷互相鞏固和強化同一份的集體抗逆記憶,這也是一份愛的記憶。縱使種種天災與人禍,讓人有末世之感;讓我們在基督裡彼此守望,靠著這份愛的記憶,活得一天新似一天。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