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避疫停摆所造就的抗逆记忆

随着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本地确诊个案增幅显着放缓,而且传播群组可稽,经过个多月家居工作避疫的本地公共机构员工,陆续返回办公室工作;不过,本地社会整体抗疫意识仍然强烈,回港居民固然要隔离,午膳上班一族外卖者众;纵然中学文凭试笔试大致如期举行,中小学各级的停课安排还要继续到起码下月复活节之后。事实上,疫症在湖北还是新症不息,在海外的扩散速率更是惊人,说疫情经已稳定恐怕还是言之尚早,防範措施万勿松懈。

当半停摆状态的避疫岁月愈来愈长,疫情在本地社会所留下的集体记忆亦愈来愈深刻,造就了一份应对下次危机的宝贵社会资产,不易磨灭。事实上,与沙士属同一家族的武汉肺炎,纵然死亡率和感染能力有别,但扩散方式相若;很多当年应对沙士的香港经验,今次都用得着。由戴口罩、勤洗手,到减少社交面见、灌水入U型喉管、盖着厕板冲厕,这些措施不消一星期已在民间社会自行广传,人人在做,力度什至一并令原本的冬季流感传播提早结束,所有呼吸道病毒阳性检测结果在数周内断崖式归零。即使特区政府高层一度提倡不戴口罩,又拒绝民间社会和医护专业对于封关的强烈诉求,民间社会的自动自觉,还是让香港的疫情未至于失控而全面沦陷。

十多年前对抗沙士的记忆,既成为民间抗疫的技术和心理资源,亦让香港社会很快就自我动员起来,以应对疫情的严峻,以及特区政府的后知后觉。这份抗疫记忆,其实也在启迪香港社会在面对未来不同种类的重大危机时,如何共同面对——要解决匮乏,总要互相分享,哪怕一己能够摆上的看来是何等微不足道。要杜绝谣言扰乱,靠的是人人分享信息前先核实一下,避免盲信权威掉以轻心。要避免备受忽略忽悠,自己主动发声之馀亦要替人仗义执言,同心合力;尤其是今天面对的是一个刚愎自用的特区政府领导层,要么耍走民间合理诉求,要么具体回应乏力。当语言伪术氾滥成灾,基于真相的话就更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讲清讲楚。

疫症一直存在于人类社会,在全球多极动盪的今天,疫症交叉传播加上其他全球风险所带来的交叠效应,更是难料。其实,今天香港社会所面对的严峻风险,又岂止于莫测的瘟疫?今次香港社会的半停摆状态,似乎比沙士更什;但对社会和教会来说,抗疫停摆所造就的抗逆记忆,绝对值得珍而重之。近期教内多场网上公开研讨会,内容由抗疫资源的分享经验,到网上崇拜对信仰群体及灵性的深层次意义,不一而足,却在在不断互相巩固和强化同一份的集体抗逆记忆,这也是一份爱的记忆。纵使种种天灾与人祸,让人有末世之感;让我们在基督里彼此守望,靠着这份爱的记忆,活得一天新似一天。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