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众议园
(本版园地 欢迎来稿 文责自负 不设稿酬)

信仰与媒体科技的「疫」思维

一场肺炎疫情,大大打乱了很多教会聚会活动的安排,如何在限制中让信徒继续经历信仰生活,令很多牧者、执事、领袖们费煞思量。港岛东教会牧者确诊、新加坡牧者与教会弟兄姊妹同时染病,更催化教会加速实施网上崇拜和相关应变安排。

以媒体科技体验信仰

透过媒体科技体验信仰并不是新事。根据Barna Group于2015年的调查1,在美国新教牧者当中,87%认为透过互联网获得信仰的支援和体验是「神学上可接受」的。在同一项调查中,接近一半的被访牧者相信在未来十年内,信徒会完全依靠互联网体验信仰。Lifeway Research的2017调查2,也显示84%的美国新教教会正积极应用Facebook在事工上。

聚焦香港,教会使用科技的进程一般较国外教会缓慢。香港全面性的教会调查不多,较普及的是每五年一次的香港教会普查3。2014年结果指出,18%的本地教会和65%的国际教会设立了教会Facebook专页。一般相信在即将公布的2019年普查结果中,这项数字会大为上升。

观乎过去数周的情况,以及透过不同牧者的分享,笔者留意到有不少教会,即便是较为传统、在过去也不多应用媒体科技的教会,亦纷纷推出网上录播或直播崇拜,有部份更完全取消了会堂聚会,而只透过网上平台让弟兄姊妹在家一起敬拜主。对教会来说,改变崇拜模式岂是小事?我们不能不感激众牧者和领袖们在疫情严峻之时的快速应变。然而笔者相信,这种应变是出于教会惊觉不能昧于形势,在抗疫的原则下,所采取的暂时性措施。疫情一旦纾缓,相信教会都会回归以实体为本的模式。当然,能与弟兄姊妹除下口罩相见重聚,是大家都期待的。从长远的教会发展和牧养考虑,这些在非常时期实施的虚拟体验,如何积累成为造就教会和弟兄姊妹的经验?

能与不能(How)及为与不为(Why)?

笔者曾尝试以圣经神学为研究基础,并以社会学家Everett Rogers于六十年代建立的Diffusion of Innovations作为理论框架,研究香港教会群体采用社交媒体的进程和当中的经验4。研究的动机,是在过去一二十年间,随着媒体科技的发展,信徒上网的时间愈见增加;当信徒都将时间和专注力放在虚拟世界的时候,教会在哪里?研究的资料搜集过程,是透过于2017年9至12月与一群早年已开始使用社交媒体的教会「先行者」作深度访问,当中的主题分析和归纳出来的事工契机,或许可与今天的情况作比对和参考。

研究的其一结论,是媒体科技在事工上的定性与角色,影响着这科技会否被教会长期地被采用。反过来说,教会在媒体科技上表现「三分钟热度」,往往由于教会在采用时,教会领袖之间缺乏全盘的讨论和共识,而只单纯以短期解困角度去思考。综观今天的香港教会群体,领袖们一般对科技玩意不像国外般热衷,媒体科技成为了手段,却不多着眼其在牧养或布道工作上的定位;相关的讨论也只是在萌芽阶段,或是停留在「能与不能」的技术层面(How),遑论更核心的「为与不为」分析(Why)。一旦处境改变了,困难渡过了,一切打回原形,今天实战应用的经验也浪费了。

今天因着疫情的原故,教会群体间对网上工具众说纷纭。网上崇拜减少人群聚集,合乎抗疫原则。从教会角度,网上平台仅是折衷权宜之策,还是在困境中让会众敬拜上帝的会幕?注重圣乐的教会,庄严隆重的诗班应如何在网上崇拜高举神的权能?在注重眼球、速度与效率的虚拟世界,讲道是否也得短而精?信徒不能共在一处,如何将圣礼道成肉身的意义表达出来?媒体平台可以提供怎样的互动,让会众参与在崇拜礼仪当中,而不只是隔岸观火?肢体间着重结连与相交,在网上聚会如何做到同感一灵?信徒群体着重互相砥砺守望,在虚拟世界上如何维持这种团契,而不是发展纯个人的信仰?在隔着荧光幕的虚拟世界与弟兄姊妹交往,人会否流露不一样的性情,牧者应如何辨识?网上的聚会能否有效接触慕道或未信群体,成为福音的媒介?对于不大掌握科技的信徒们,怎样继续与他们结连?不谙科技的牧者,如何适应牧养方式的转变?……一连串的问题,皆围绕媒体科技「为与不为」的範畴。

「为与不为」的神学辨识领域

一直研究信仰与媒体科技的学者Heidi Campbell(2013)5归纳了过去一二十年间相关的跨领域研究,指出两者的千丝万缕关系,大致体现在六个方面:礼仪、信徒身份、信仰群体建立、权力转变、真实与虚拟的信仰经验,以及宗教的定义和发展;以上提出的具体问题,亦可归纳在这六项领域之中。然而,在教会采用媒体科技的决定上,没有牧者领袖会先进行一场学术研究;反正很多教会事工都是凭着信心、跌跌碰碰向前走。但若没有对「为与不为」的问题有一定把握,教会要推行社交媒体的事工,就举步为艰。学者们提出的相关领域,或许有助教会在迅速的转变中掌握箇中要领。

香港一千三百多家教会各有特色,对以上的问题自然也应该有不同的答案。重点不在于取态如何、答案如何,而是在于牧者领袖们,按适合教会实况而作出辨识,对媒体科技「为与不为」有较清晰和合一的理解,至为上策。笔者在研究过程中,观察到一些教会什少使用媒体科技,并不是因为技术层面掌握不了,而是教会对媒体科技的认知不足、缺乏讨论,什至是产生抗拒而导致裹足不前的结果。

近年香港社会形势急剧转变,牧者领袖们屡屡经历着从未遇过的考验。教会群体未来要面对的挑战,岂会止于疫情?媒体科技可扮演什么的角色?从应对是次疫情所结集的经验,将预备教会在日后面对严峻挑战时更有把握。

作者为伯特利神学院转化型领导学博士毕业生内文粗体为作者所标示。)


1. Barna Research Group, "The Rise of the @Pastor," Barna Research Group. https://www.barna.com/research/the-rise-of-the-pastor/.
2. Bob Smietana, "Most Churches Offer Wi-Fi but Skip Twitter," LifeWay Research. https://lifewayresearch.com/2018/01/09/most-churches-offer-free-wi-fi-but-skip-twitter/.
3. Research Group on 2014 Hong Kong Church Survey. 2014 Hong Kong Church Survey - the Collection of Statistical Data. Hong Kong: Hong Kong Church Renewal Movement, 2015.
4.  Yu, Kendrew, “Adoption of Social Media for Ministry by the Church in Hong Kong,” Dissertation, Bethel Bible Seminary, Hong Kong, 2019.
5. Campbell, Heidi. Digital Religion: Understanding Religious Practice in New Media Worlds. New York: Routledge, 2013.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