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特写

以电音寻索信仰幽暗面
邓智文的黑暗哈利路亚

走进了基督信仰的大门,就是迎向了光明大道,和那无尽的哈利路亚?音乐人邓智文(Michael、文化九公),却在灵程中发现信仰的幽暗面,并以电子音乐探讨寻索之—从外在世界的虚假与荒谬,反照自身生命的破碎与争扎—是的,那仍是(黑暗的)哈利路亚。

邓智文曾是基督教乐队Hallelujah Get Out成员,现已身在英国伯明翰修读神学博士课程,以神学角度研究冰岛音乐及冰岛乐队Sigur Rós。在乐队解散后,他走上独自创作音乐之路,开始用电脑软件制作电子音乐;早前以King Zausage(www.kingzausage.com)的名义,发表了3 Steps to Cyber Heaven专辑,收录三首黑暗电音(dark electronica)作品。他坦言,已厌倦了夹band的形式,独自创作更自主、自由,「以前玩音乐,要学弹奏乐器,现在则是意念先行,只要有一个音乐的想法,就可以直接造歌。」

三首新作并无歌词,对于听惯了歌词为本的基督教诗歌或流行音乐的听众,会感到相当抽象。邓智文解释,基督教音乐一向过份着重歌词,鲜有重视音乐的本身,「没有了歌词,我们就不懂得讨论下去。音乐只是背景,我们不会谈论音乐的起承转合、风格和质素。」他说,今次的作品是近似声响设计(sound design)与声音艺术(sound art),由于比较抽象,他已为每首作品写下注解,解释作品想要表达什么。

The Divine Temptation为例,说的是耶稣面对魔鬼三个试探,歌曲气氛自然是阴阴沉沉的,「基督宗教一般认为试探是不好的,但我认为面对诱惑是成圣的过程……若人生没有高低起跌,只是枉过。」他说,希望透过编曲与声音的设计,表达出他对圣经的理解。

Darken Hallelujah是邓智文对香港教会的观察,「例如(我遇到)一个基督徒老板,其实他骗了人很多钱,此人上教会唱诗敬拜上帝,但他的心是黑色的,上帝也不喜悦。这正是darken hallelujah。」在社会层面,他从反送中运动,看见香港人的懦弱,「看见『冲冲子』或年轻人抗争得很艰苦,什至会死掉,而我们连最低层次的『三罢』,也一直搞不起。」他感到整件事非常黑暗,而这些就是创作Darken Hallelujah的灵感来源,「本来想(将这首歌)做成minimal(简约)的作品,但愈做愈发觉这城市令人作呕,便愈加愈多东西在作品中。」从作品中爆裂的后工业噪音、鬼魅的电音、充满压迫感的节拍,可感受到他构想出来的暗黑空间,与现实的香港,同样令人窒息。

同样是dark ambient氛围和变本加厉的后工业噪音与节拍,The Dark Night Of My Soul要探索的,不是分崩离析的外在世界,而是幽暗漆黑的内在灵魂。邓智文说,这首作品是取材自十架约翰的着作《心灵的黑夜》(The Dark Night of the Soul),说的是耶稣最后上十架的成圣观,「我们信耶稣,到了某个阶段,会不敢面对自己的黑暗面,然后逃避。但耶稣在(生命的)最后,也要向上帝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可见他也要面对黑暗,才能走上十架。所以我在这作品中的编曲,也用非逻辑(illogical)的手法:一开始某些bassline比较跳跃;到了较安静的段落,就是表达(耶稣)在十架上,空虚、寂寞、有点冻的感觉;最后复活,则变得澎湃。」

三首电音作品,既是对世界和教会的批判,亦有他自省的意味,「我对社会和教会有这些看法,其实都是我自己的问题所在。例如The Divine Temptation,人生在世,自然也面对过诱惑,尤其我做过娱乐圈,而且我也是世界的一部份,我对世界有所批评,倒过来说,也是批评自己。」邓智文说,DarkenHallelujah控诉别人返教会不是真心敬拜上帝,其实他本身亦讨厌上教会,觉得返教会面对着这些人,很浪费时间。「再说The Dark Night Of My Soul,一方面,教会令我作呕,但另一方面,我亦不能抽离信徒的身份,(我感到)很矛盾。说得神学一点,就是很Paul Tillich(田立克)。站在钢线上行走,有时弹去教会一边,有时弹去社会那边。」

3 Steps to Cyber Heaven album art

在邓智文电音世界,尽管伸手不见五指,但感谢主!我们仍听见哈利路亚,管他是光明的、黑暗的、神圣的、破碎的……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You say I took the name in vain
I don't even know the name
But if I did——well,really——what's it to you?
There's a blaze of light in every word
It doesn't matter which you heard
The holy or the broken Hallelujah”

Leonard Cohen-Hallelujah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