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流堂研讨会谈办网络教会聚会经验
朱子颖:需思考改变如何对应将来

【时代论坛讯】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不少教会各项聚会均告暂停。随着视像会议应用程式的兴起与普及,不少团契分享、小组查经、祈祷、游戏或主日学均转为网上进行。日前流堂(Flow church)便透过应用程式Zoom举行一连三晚的网上研讨会,其中一晚则邀请几位有基督教教育相关背景的讲员,分享自身工作从实体改变至网上的理念与经验。

德萃小学及汉师德萃学校的朱子颖总校长提醒,教会在现时不只是要学习网络新科技的使用方法,更要从根本上思考是次的改变有何意义。他回顾自身教学生涯,他自二○○三年入职基督教宣道会徐泽林纪念小学,随之在其任教学校推动「电子书包」计划,是香港学界最早提出这概念的人。当时平版电脑技术不如现时普及,价格亦相对高昂;但朱子颖指他当时看到的是,教育理念的本质应从学生出发,思考他们如何装备他们进入未来二三十年的科技世界,因而决心推行这项计划,及后亦慢慢建立起系统,推展至全级以至全校推行。

朱子颖亦分享,他在担任一度面临杀校的浸信会天虹小学校长时,会亲自与在校老师监课,并与他们重新思考,教学时除了跟足课程指引外,如何更有效从学生角度思考教育本质。他指教会在是次疫症下面对适应网络工具而转变,亦需思考改变本身如何对应将来。

可鼓励年轻人分享自身情绪与感受

流堂核心委员、建道神学院基督教教育系兼任讲师潘智刚指出在自身的牧养经验中,常思考处境转变的问题。昔日他做一些青少年的外展事工时,被教会批评做这些事工对教会无益,服侍的青少年亦不会回到教会;但他指,既然青少年嫌教会闷而不回来,那不如他主动外出到青少年的地方牧养,起码让青少年尚有一份联系。他又分享,现时使用网络聚会带初中生小组时,发现很多导师第一件事是把众多学生的帐户静音,先把自己要说的话讲完,再让学生逐个开声分享;他认为这样的管理及分享方式不什健康,应从学生出发,让他们主导分享自身的挣扎,如他看到许多初中生在这次疫情中均有恐惧,便鼓励他们主动分享更多自身的情绪与感受,牧者再从旁作适当的导引。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荣光堂辖下的Light Family家庭支援平台成员刘结贞、简卓昕分享,因看见在疫情期间家长需更多时间照顾子女,以及一些供儿童阅读的图书馆亦暂时关闭,平时均有从事绘本说故事的两位同工,近日转而在面书专页发放他们录制的多段绘本短片。她们指,所选的观看短片均适合幼稚园至初小的儿童。鑑于实体的绘本分享需要有互动,她们在短片中亦设计了一些思考问题,鼓励家长在与儿童观看绘本短片后,与儿童多加讨论与分享,增进亲子关系。

在答问环节,问题由大会收集,再交由主持麦濬思发问,当中主要问及如想教会推行网络聚会时,如何说服一些想法偏向守旧的教会领导层,潘智刚指参考去年「连登讨论区」的文化,倾向在自身可控制的範围下「做咗先」,待有成果后才向教会领导汇报;因为如果要等待教会再开会议决才进行,效果则会被拖慢。朱子颖则指,自己透过应用程式作视像会议已有四、五年的经验,不再是新鲜事,教会应借此机会鼓励领导层与时并进。

是次研讨会为由流堂主办的「香港教会网络生态线上研讨会」的第二讲,主题名为「我信圣徒网络相通——如何预备教会网络聚会?」,已于三月三日晚上举行。据潘智刚透露,当晚共有近三百名用户参与其中。此系列研讨会于三月二日至四举行,首晚及第三晚主题为「不在教堂,也不在耶路撒冷——网上崇拜的神学反思与实践」及「让教会成为online——香港教会网络发展前瞻与想像」,本报日后将有相关专文报道另外两场的内容。

当晚讲座足本内容: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