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從大衛王看疫情下的領袖
梁永善:需謙卑認錯聽意見

【時代論壇訊】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未止,更已蔓延至其他國家。基督教銘恩堂創堂主任梁永善牧師最近便在一個網上直播節目,透過聖經人物大衛的事蹟,與信徒探討疫情下人性的善與惡,包括搶購口罩、政府派錢及捐款等。他強調,作為領袖必須如大衛般肯真誠認錯,謙卑放下驕傲聽意見,否則神會「親自郁手」。

梁永善分享時指聖經中也出現過幾次疫情,包括出埃及記十災中的瘟疫,大衛時期更有多達七萬人死於疫症。他解釋,大衛晚年亦在國勢穩定下數點人數作戰,心態只是想高舉自己,他身邊有專家叫不要數點,他也沒聽。梁永善強調,他不是認為現今的特首是大衛;但疫情一開始時,防疫專家何栢良及沈祖堯等都說要在源頭上阻截疫症傳入,政府卻一直沒有做,在疫情愈嚴峻下、壓力愈大下才封一些關口;若一早聽從專家的意見,可能沒有這麼大問題。

至於為何在上位者會做錯事,連累百姓?梁永善指人與人之間是互動的,領袖如何做會影響其子民,正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是強人,民眾亦自覺其帝國的強大,便兇殘地去攻打其他人,「國家富強,子民自覺有信心,行出來強好多,走去名店掃(貨),好犀利,就引起其他人對他們有不同看法。」所以,若有人犯錯,不立即阻止他的話,將來可能會愈犯愈大。

另外,梁永善直言大衛某程度上是個奸險、狡猾兼記仇的政治人物,但為何神仍重用他?最重要是大衛犯了錯,肯真誠認錯,真心悔改,不會說「你誤會了我而已」、「我說的話,你不是太明白」。他指大衛的奉獻也反映出他真心愛神。大衛建聖殿,雖被神阻止,並肯定看不到聖殿落成,但仍將自己的積蓄來買物料,願意為神擺上,神就悅納,因愛是互動的。

疫情嚴峻下勉勵信徒愛心奉獻

談到政府官員捐出一個月薪金予公益金,以及向市民派發一萬元,梁永善指,聖經上亦有特區領袖及其官員捐款的事例,如在波斯帝國時期於猶大地作省長的尼希米及其領導班子,便沒有收取十二年的俸祿,甘心樂意擺上。「但我們的特區班子,葉劉(淑儀)都說『現在捐很核突』、『是政治表態而已』……無論如何要感謝他們,但都要想公益金的行政費會否太高,錢去了哪裡。」

梁永善指在有餘時拿出來,是一種祝福;若窮乏時再拿出來,則是更大的祝福,正如窮寡婦擺上的小錢,在神看來更為寶貴。在疫情下,大家能互相守望支持,是美好的事。談到派發一萬元,梁永善指這兩個月,部份教會將實體崇拜改為網上崇拜,經濟下滑,因此,他自己將捐出部份金錢給有需要的人或機構,並呼籲信徒亦可向教會或有需要的人或機構作奉獻。

為上位者禱告代他們認罪

有信徒直播期間在網上問及,在現時情勢下,還可以如何為政治領袖祈禱,又可否咒詛他們?梁永善指要為領袖祈禱,亦可以咒詛,但不要時常。他指詩篇也有咒詛詩咒詛敵人,神會聽,但不一定會按著咒罵人的想法去做。他又指,有些基督徒不時只口講愛,但要思考有否關心別人,有否為在上掌權者祈禱,求神給他們智慧了解及處理民怨,不一意孤行違反真理的原則;應代他們認罪,求聖靈也感動他們自己認罪。

亦有信徒問及,神的憤怒是否必然轉到惡人的頭上?為何很多無辜人受害?梁永善說,不要只看這一刻,如上世紀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亦沒想到,十多年後會有黑人總統;政府又以為《逃犯修訂條例》一定會通過,但又停了;而武漢疫情下,最先去世的中國官員竟是宗教局人士。因此,他認為信心不要放在目前,要相信神不會在末世才有審判,今生亦會有的。

壞的領袖是否也是上帝神的工具?梁永善相信,至少神會容許這人在當中,但人也要有責任承擔,如舊約時神揀選掃羅,其後他遠離神,神仍給他機會;但當他不再珍惜,神便「郁手做嘢」。他勉勵信徒在疫情下,要繼續守望這地方,為中國及香港的領袖祈禱,求神赦免;正如代下七14,謙卑禱告認罪,神便會醫治,這是基督徒應做的事。亦要守住應有的原則,不要犯法;在困難中,神會給力量去面對,正如林前十13,神會開一條出路。

是次分享為基督教網上讀書節目「有SAY講場」,於三月四日晚上在面書直播,題為「鑑古思今:領袖如何影響子民 疫症與領袖有關?」,由中學老師、本報前編輯蔡聖龍主持。直播期間有約六十人次收看,事後約有一千一百多人次收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