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从大卫王看疫情下的领袖
梁永善:需谦卑认错听意见

【时代论坛讯】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未止,更已蔓延至其他国家。基督教铭恩堂创堂主任梁永善牧师最近便在一个网上直播节目,透过圣经人物大卫的事迹,与信徒探讨疫情下人性的善与恶,包括抢购口罩、政府派钱及捐款等。他强调,作为领袖必须如大卫般肯真诚认错,谦卑放下骄傲听意见,否则神会「亲自郁手」。

梁永善分享时指圣经中也出现过几次疫情,包括出埃及记十灾中的瘟疫,大卫时期更有多达七万人死于疫症。他解释,大卫晚年亦在国势稳定下数点人数作战,心态只是想高举自己,他身边有专家叫不要数点,他也没听。梁永善强调,他不是认为现今的特首是大卫;但疫情一开始时,防疫专家何栢良及沈祖尧等都说要在源头上阻截疫症传入,政府却一直没有做,在疫情愈严峻下、压力愈大下才封一些关口;若一早听从专家的意见,可能没有这么大问题。

至于为何在上位者会做错事,连累百姓?梁永善指人与人之间是互动的,领袖如何做会影响其子民,正如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是强人,民众亦自觉其帝国的强大,便凶残地去攻打其他人,「国家富强,子民自觉有信心,行出来强好多,走去名店扫(货),好犀利,就引起其他人对他们有不同看法。」所以,若有人犯错,不立即阻止他的话,将来可能会愈犯愈大。

另外,梁永善直言大卫某程度上是个奸险、狡猾兼记仇的政治人物,但为何神仍重用他?最重要是大卫犯了错,肯真诚认错,真心悔改,不会说「你误会了我而已」、「我说的话,你不是太明白」。他指大卫的奉献也反映出他真心爱神。大卫建圣殿,虽被神阻止,并肯定看不到圣殿落成,但仍将自己的积蓄来买物料,愿意为神摆上,神就悦纳,因爱是互动的。

疫情严峻下勉励信徒爱心奉献

谈到政府官员捐出一个月薪金予公益金,以及向市民派发一万元,梁永善指,圣经上亦有特区领袖及其官员捐款的事例,如在波斯帝国时期于犹大地作省长的尼希米及其领导班子,便没有收取十二年的俸禄,甘心乐意摆上。「但我们的特区班子,叶刘(淑仪)都说『现在捐很核突』、『是政治表态而已』……无论如何要感谢他们,但都要想公益金的行政费会否太高,钱去了哪里。」

梁永善指在有馀时拿出来,是一种祝福;若穷乏时再拿出来,则是更大的祝福,正如穷寡妇摆上的小钱,在神看来更为宝贵。在疫情下,大家能互相守望支持,是美好的事。谈到派发一万元,梁永善指这两个月,部份教会将实体崇拜改为网上崇拜,经济下滑,因此,他自己将捐出部份金钱给有需要的人或机构,并呼吁信徒亦可向教会或有需要的人或机构作奉献。

为上位者祷告代他们认罪

有信徒直播期间在网上问及,在现时情势下,还可以如何为政治领袖祈祷,又可否咒诅他们?梁永善指要为领袖祈祷,亦可以咒诅,但不要时常。他指诗篇也有咒诅诗咒诅敌人,神会听,但不一定会按着咒骂人的想法去做。他又指,有些基督徒不时只口讲爱,但要思考有否关心别人,有否为在上掌权者祈祷,求神给他们智慧了解及处理民怨,不一意孤行违反真理的原则;应代他们认罪,求圣灵也感动他们自己认罪。

亦有信徒问及,神的愤怒是否必然转到恶人的头上?为何很多无辜人受害?梁永善说,不要只看这一刻,如上世纪美国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亦没想到,十多年后会有黑人总统;政府又以为《逃犯修订条例》一定会通过,但又停了;而武汉疫情下,最先去世的中国官员竟是宗教局人士。因此,他认为信心不要放在目前,要相信神不会在末世才有审判,今生亦会有的。

坏的领袖是否也是上帝神的工具?梁永善相信,至少神会容许这人在当中,但人也要有责任承担,如旧约时神拣选扫罗,其后他远离神,神仍给他机会;但当他不再珍惜,神便「郁手做嘢」。他勉励信徒在疫情下,要继续守望这地方,为中国及香港的领袖祈祷,求神赦免;正如代下七14,谦卑祷告认罪,神便会医治,这是基督徒应做的事。亦要守住应有的原则,不要犯法;在困难中,神会给力量去面对,正如林前十13,神会开一条出路。

是次分享为基督教网上读书节目「有SAY讲场」,于三月四日晚上在面书直播,题为「鑑古思今:领袖如何影响子民 疫症与领袖有关?」,由中学老师、本报前编辑蔡圣龙主持。直播期间有约六十人次收看,事后约有一千一百多人次收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