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以战养战的逆境社会资本

在历年坚尼系数居高不下的香港,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所带来的疫症威胁,亦同样透露出一片贫富悬殊的景象。纵然病毒不大认人,但本地不同社群的抗疫能力和避疫处境,明显大不相同。正如今期头版专题报道,教会关注基层与学生的最前线,见证了今天香港基层巿民在抗疫时代里的捉襟见肘,亦道出彼此分享对于抗疫成败的重要。每次探访,每次分享,既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多一点,也让本地抗疫的社会资本再加强一点。

对教会群体来说,这些分享与关怀,是见证上主的爱,让自己成为上主赐福邻舍的流通管子;对社会来说,这些点点滴滴的付出,正正是加强人际连结,建立互信理解,分享生命价值的基础。当社会资本能够在逆境当中得以进一步巩固,一场疫症危机就只不过是另一次以战养战的机会,所累积的社会资本,亦可以有更丰富的层次,且不限于同温层的相濡以沫,还有横跨界别和阶层的互相补足和协同效应。

以数码鸿沟(digital divide)为例,当地方堂会发现募捐口罩愈捐愈有,可有想过,由智能电话、视像会议镜头到上网SIM卡,其实也可以作同类的分享,有机会配合到受助者需要?可有想过,倘若有足够空间和人手作出如同中学文凭试试场的防疫安排,堂会的无线上网讯号也可以成为在疫情里打破学童数码鸿沟的利器?

又以口罩为例,撇除混水摸鱼之辈,坊间不同的有心人,不论阶层与背景,均多番尝试建立生产线,使置身全球疫症大流行里的香港能够「自己口罩自己造」——或是独资,或是众筹;或是公司拨出空间兴建无尘厂房,或民间散户租借现成空间。纵然不少计划还是「只闻楼梯响」,能否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能否克服种种困难而不致胎死腹中,仍然只能拭目以待;但经过种种努力后所新增的器材、经验,以至人脉连系,对于面对疫症愈趋频繁的香港社会来说,明显是重要的抗疫社会资本。过去大半年「兄弟爬山」的经验,足以让香港社会深信,当更多人具备「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决心,就难以轻言失败,更不必放弃,无论摆在面前的困难是多么巨大。好些以前难以想像的事情,都是靠众人忘我无私的不断努力而达成的。在建立本地口罩生产线和原材料供应链的众多努力里,又可有机会找到基督徒的身影?

社会资本并不能彻底解决社会里的深层次问题,也不讲求大一统的中央统筹操作,却讲求公民社会的不同社群皆自发以一己之长多走一步,这是活力所在。不是人人都要捐赠手机、组织口罩生产线,但我们可有用心聆听弱势的声音,邻舍的需要,在危机之中甘心乐意地付出,无负作为上主恩赐以及大地之物的管家之责?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