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廿八位員工被即時解僱
港青指基於財困 員工質疑與社運有關

【時代論壇訊】香港基督教青年會(YMCA of Hong Kong,下稱港青)於上週五(三月十三日)要求職員放無薪假期,並即時解僱廿八位員工。有被解僱的員工不相信港青是基於機構財困而裁員,質疑真正解僱原因與社會運動有關。港青則指,自去年社會運動,機構收入銳減,加上近幾個月的疫情,收入大受影響,「才不得不作出此沉重決定」。

員工:突遭解僱,只允許十分鐘執拾時間

隸屬尖沙咀社會服務部、主責宗教推廣事工的Y(化名)對本報指,上週五上午收到港青電郵,要求員工本月開始放無薪假。其後Y與同事接到電話,並於下午一同面見部門主管及機構事務部高層。Y說,主管及高層對她及其同事表示「機構真係唔得喇」,指要即時解僱她及其同事,其後向他們遞上解僱信及七天工資的恩恤金。Y補充,機構亦有給予員工遣散費。

Y又指,機構以“redundancy”(裁員)為由解僱他們;主管及高層亦對Y及同事說:「機構已經比勞工法例做得更好……恩恤金勞工法例無話要賠,我地都賠比你」,但只允許十分鐘時間予Y及同事執拾個人物品。在收拾期間,Y及部門同事亦被高層監視及被催促盡快離開。在工作交接安排上,Y質疑機構如何跟進其工作進度,因港青管理層當日對她表示:「你放低得㗎喇。」

於二○一四年入職的Y形容事情來得突然、很震驚,因上週五上午仍在編寫部門年度計劃及財政預算,下午就被即時解僱。其後她才得知共廿八人(尖沙咀社會服務部九位員工及該會其他部門個別員工)被解僱。Y更指,其直屬上司在同日下午才得悉Y及部門同事被解僱。

Y指,不相信港青是基於機構財困而裁員,因內部有同事提及,機構自○三年有一筆儲備供機構運作,而近年機構亦一直有進行不同裝修工程。據外間媒體報道,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會長於上週六(十四日)的記者會上引用港青去年年報,指其資產淨值達8.6億元,年度總開支約3.4億元,相信機構仍有足夠的財政儲備。但港青回覆其他媒體時表示,8億元儲備中,4億元為固定資產,1.5億元為物業維修及工程基金,6000多萬則是各種應付賬款等,可動用儲備只有1.7億元。以每月營運平均開支2000多萬計,只可以維持八個月營運。Y對本報補充,相比機構每月平均開支,其所屬的尖沙咀社會服務部每月平均支出只為27.5萬元,不明白為何機構向其部門「開刀」。

Y亦質疑真正解僱原因與社會運動有關。她指,去年十二月機構舉辦內部聚會分享機構發展及各部門工作狀況,期間總幹事何慶濂提及社運影響酒店收入,又指摘社會服務部「唔賺錢」,並指得知有員工正在籌組工會。但一、兩個星期後,機構又再舉辦數次內部「澄清大會」,讓同事分享對機構的看法,以及匿名收集員工意見及感受。

港青:本著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

港青回覆本報查詢指,自去年六月社會運動,該會的業務及課程已嚴重受到影響;而新型肺炎爆發後,該會收入銳減,現時賓館房間只有個位出租數字。「在疫情仍未能控制下,市場普遍認為經濟環境只會持續變差,短時間內難以逆轉,我們才不得不作出此沉重決定。」

問及港青是否因相關員工參與社運及組織工會而裁員、員工政治取態是否為考慮解僱員工因素之一,港青則回覆,解僱的決定全因經濟前所未見地持續變差,令機構收入大幅下降而影響機構的財務可持續性,裁員與同工的政治取向無關。港青又指,解僱的員工分別來自賓館服務、財務、行政、機構事務、社區服務及持續教育等,全是按服務所需人手釐定。

港青強調,機構一向以人為本,堅持尊重同工的權益,亦抱持開放、接納的態度與同工溝通,又指未受政府固定資助,一向靠賓館業務自負盈虧,以基督精神忠心事奉,為社區及青少年提供服務。「港青一向本著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