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廿八位员工被即时解雇
港青指基于财困 员工质疑与社运有关

【时代论坛讯】香港基督教青年会(YMCA of Hong Kong,下称港青)于上周五(三月十三日)要求职员放无薪假期,并即时解雇廿八位员工。有被解雇的员工不相信港青是基于机构财困而裁员,质疑真正解雇原因与社会运动有关。港青则指,自去年社会运动,机构收入锐减,加上近几个月的疫情,收入大受影响,「才不得不作出此沉重决定」。

员工:突遭解雇,只允许十分钟执拾时间

隶属尖沙咀社会服务部、主责宗教推广事工的Y(化名)对本报指,上周五上午收到港青电邮,要求员工本月开始放无薪假。其后Y与同事接到电话,并于下午一同面见部门主管及机构事务部高层。Y说,主管及高层对她及其同事表示「机构真系唔得喇」,指要即时解雇她及其同事,其后向他们递上解雇信及七天工资的恩恤金。Y补充,机构亦有给予员工遣散费。

Y又指,机构以“redundancy”(裁员)为由解雇他们;主管及高层亦对Y及同事说:「机构已经比劳工法例做得更好……恩恤金劳工法例无话要赔,我地都赔比你」,但只允许十分钟时间予Y及同事执拾个人物品。在收拾期间,Y及部门同事亦被高层监视及被催促尽快离开。在工作交接安排上,Y质疑机构如何跟进其工作进度,因港青管理层当日对她表示:「你放低得㗎喇。」

于二○一四年入职的Y形容事情来得突然、很震惊,因上周五上午仍在编写部门年度计划及财政预算,下午就被即时解雇。其后她才得知共廿八人(尖沙咀社会服务部九位员工及该会其他部门个别员工)被解雇。Y更指,其直属上司在同日下午才得悉Y及部门同事被解雇。

Y指,不相信港青是基于机构财困而裁员,因内部有同事提及,机构自○三年有一笔储备供机构运作,而近年机构亦一直有进行不同装修工程。据外间媒体报道,社会福利机构员工会会长于上周六(十四日)的记者会上引用港青去年年报,指其资产净值达8.6亿元,年度总开支约3.4亿元,相信机构仍有足够的财政储备。但港青回覆其他媒体时表示,8亿元储备中,4亿元为固定资产,1.5亿元为物业维修及工程基金,6000多万则是各种应付账款等,可动用储备只有1.7亿元。以每月营运平均开支2000多万计,只可以维持八个月营运。Y对本报补充,相比机构每月平均开支,其所属的尖沙咀社会服务部每月平均支出只为27.5万元,不明白为何机构向其部门「开刀」。

Y亦质疑真正解雇原因与社会运动有关。她指,去年十二月机构举办内部聚会分享机构发展及各部门工作状况,期间总干事何庆濂提及社运影响酒店收入,又指摘社会服务部「唔赚钱」,并指得知有员工正在筹组工会。但一、两个星期后,机构又再举办数次内部「澄清大会」,让同事分享对机构的看法,以及匿名收集员工意见及感受。

港青:本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港青回覆本报查询指,自去年六月社会运动,该会的业务及课程已严重受到影响;而新型肺炎爆发后,该会收入锐减,现时宾馆房间只有个位出租数字。「在疫情仍未能控制下,市场普遍认为经济环境只会持续变差,短时间内难以逆转,我们才不得不作出此沉重决定。」

问及港青是否因相关员工参与社运及组织工会而裁员、员工政治取态是否为考虑解雇员工因素之一,港青则回覆,解雇的决定全因经济前所未见地持续变差,令机构收入大幅下降而影响机构的财务可持续性,裁员与同工的政治取向无关。港青又指,解雇的员工分别来自宾馆服务、财务、行政、机构事务、社区服务及持续教育等,全是按服务所需人手釐定。

港青强调,机构一向以人为本,坚持尊重同工的权益,亦抱持开放、接纳的态度与同工沟通,又指未受政府固定资助,一向靠宾馆业务自负盈亏,以基督精神忠心事奉,为社区及青少年提供服务。「港青一向本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