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疫症中的宗教诠释
邢福增:疫症让我们思考生命优先次序

【时代论坛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球疫情一发不可收拾,苦难不禁让人思考人生。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教授最近便在网上节目分享,疾病、瘟疫与宗教三者其实一直有密切关连。他指出疫症是好时机让我们反省生命,又是思考生命的优先次序。

邢福增回顾历史上从宗教角度理解疫症的原因,有人认为宗教是上帝审判,亦宗教能有一个医治释病的作用。他指,在二○○三年沙士期间,人们对基督徒染上沙士有不同的解读。如本身为基督徒的前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当年年头曾到车公庙求签,其后染上沙士,人以此为上帝对他拜偶像的审判;又有人不明白以生命作基督见证的谢婉雯医生,最后会因对抗疫情而殉职。

邢福增表示,在这次的武汉肺炎疫症当中,又衍生了新的信仰讨论,例如宗教场所成为重要感染地方或源头。例子就像有十四位确诊是北角佛堂的善信、百多人对病毒呈阳性反应的韩国新天地教会,更有为新加坡最大的感染群的神召会恩典堂。在香港,他发现信徒又曾是否停止聚会议题讨论;什至台湾,亦宣布宗教盛事「妈祖绕境」延期举办;亦有台湾牧师指是次疫症是「魔鬼阻挠崇拜」。而香港亦有传道同工确诊武汉肺炎,邢福增认为,并不会因为其神职人员身份而不会「中招」。

在反思部份,邢福增引用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林富士博士的《宗教与医疗》一书,指出疾病、医疗与宗教有很密切的关系:一、各个宗教是否都曾从事医疗活动及其动机;二、医疗活动是否曾为宗教的传教手段;三、各个宗教使用什么的医疗方法及疾病观;四、各宗教的「医术」与「疾病观」和「世俗」医学有何异同与互动;五、「医疗」在宗教的信仰体系中占有什么的位置等。他认为这些问题也很值得在今时今日思考。

此外,邢福增亦推介已故台湾人类学者许烺光的《驱逐捣蛋者:魔法、科学与文化》一书,指社会进步虽然经历科技社会的现代化、角色可能有所不同,但一些人类拥有的情感基本上不会改变,同样会面对忧虑、愤怒等情绪。而许烺光提及一个人决定在社会做什么事,主要由情感所主导和决定选择,邢福增借此解释现代人面对疫症的负面情绪,不会因科技进步而消失,而基督徒可如何处理这种情感是值得思考。许烺光在书中亦指科技进步不会令宗教消失,宗教仍然能在人所面对的宗教、苦难中扮演一定角色。

需坦言自己的仇恨情绪再安置

有网上会众问及,对于早前有警员确诊武汉肺炎,邢福增也发现信徒会就不同角度讨论,如是否对恶人的审判、应否开香槟庆祝等。有人认为与年头香港求签文呼应:「人生何在逞英豪,天理人情只要公;天眼恢恢疏不漏,定然作福福来纵。」邢福增在节目尾声评论,我们无法得知警员确诊肺炎是否上帝的审判,我们亦无法确认,无法扮演上帝角色;但理解港人因过去警方种种执法不公、暴力、滥权,而感到痛心、愤怒,以至于当下对警员确诊有开心的反应,他提醒我们坦然承认自己的仇恨情绪,不要否定,「的确是要承认这是我们内心的情绪」,但要好好安置仇恨,不要把仇恨成为主导,乃是靠着信仰上帝。

网上节目「老生常谈」是由二○二○年崇基学院神学院步行筹款筹备委员会主办,题目为「疫症中的宗教诠释:从『沙士』到『武肺』」,由该院两位学生主持。上集可见:http://bit.ly/2TUbVTb;下集可见:http://bit.ly/2Uc0rtf

上集重温:

下集重温: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