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特寫

喝杯咖啡,在CROSSWAY與神與人相遇

銅鑼灣鬧市中,有一個溫馨又舒適的小角落。於這寧靜空間配以一杯溫暖咖啡、色香味俱全的甜品,一邊看看書、聽聽音樂,的確能讓人暫時逃離忙碌生活,好好充電。有時也可相約幾位朋友到這地方聊天、談心事;亦可以借用那裡的遊戲機,與朋友輕鬆一番。這個像「家」一樣的地方,位於中央圖書館對面,是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於去年十二月開設的THE CROSSWAY咖啡店。他們盼望用一杯咖啡連繫社群,讓人真正認識“The Cross”。 

Causeway與CROSSWAY

"Crossway"一字的讀音跟銅鑼灣的英文"Causeway"相似,除了代表這咖啡店位於當區外,同福堂主任牧師謝又生表示,咖啡店名字取材自去年四月教會舉辦、以祝福社區為主的「銅鑼節」"Crossway Festival"。現沿用"Crossway"一詞再加以延伸,意思其實是指:用耶穌的方式與鄰舍相交,把社區內的人帶進教會,接觸社區。該堂傳道唐志濠補充,當時銅鑼節與教會附近的街坊建立了關係,THE CROSSWAY就像銅鑼節的延續。現在,於附近工作的人,如圖書館、醫院的員工、商店售貨員和老闆、咖啡店樓上居民、學生等等,都會來到THE CROSSWAY休息。

唐志濠分享,咖啡店剛開張時,曾有一位住在咖啡店樓上的診所護士剛巧放年假,連續十天都來咖啡店。這位護士發現這間咖啡店與其他的不同,普通的咖啡店可能都是相同的兩至三位店員,但THE CROSSWAY每天卻有不同的人當值,而且大家都會很開心、很主動地跟她聊天。唐志濠續說,這位護士很樂意分享自己的事,也慢慢覺得這裡有家的感覺。去年平安夜前幾天,店員邀請她參與教會舉辦的祈禱會,當天她亦有應邀出席,並坐在第一排的座位上。唐志濠認為,「信仰又與她再近一步。」雖然大家沒有使用傳統的個人佈道方法,但透過分享生命,使福音的種子種在護士的心裡。

除此之外,THE CROSSWAY也接觸到不同的弱勢社群。唐志濠指,有一位露宿女士差不多每天都來這裡。她每次來的時候,都會找個位置,安靜地坐上一、兩個小時,間中店員都會走過去跟她閒聊幾句;而當店內多客人時,她會識相,取幾塊餅乾和一包飲品後便離開。唐志濠說:「她是我們唯一能外帶(食物)的客人!」此外,唐志濠又提到,早前亦有另一位流浪漢常來咖啡店。他每次到THE CROSSWAY都會喝一罐可樂,與店員天南地北的聊個不停。

認識教會的十字路口

謝又生談到,開設THE CROSSWAY的想法自五、六年前出現,最初是希望弟兄姊妹可以在兩堂崇拜之間相交分享、傾談閒聊,建立「家」的氣氛。「希望有個地方,可以讓弟兄姊妹在崇拜與崇拜之間停下彼此認識,讓他們認識教會,也讓教會認識他們……」當時同福柴灣堂就先設置了一個小空間,讓大家可以邊談,邊享用姊妹製作的小食和弟兄沖製的咖啡。其後這個想法亦傳到銅鑼灣堂:不過,兩堂崇拜之間只有短短十五分鐘的時間,假若崇拜時間延長了,十五分鐘則變成教會五百至六百人的「散場與進場時間」。到今天THE CROSSWAY的誕生,其實就是建立一個空間,讓大家有更多時間舒適傾談之餘,也歡迎新來的朋友逗留、認識教會,希望達致"belonging before believing"。

唐志濠表示,「THE CROSSWAY其實是(認識)教會的entry point」。除了邀請朋友參與崇拜、小組查經、團契聚會外,現在就多了個選擇——可以叫他們來THE CROSSWAY。「有些人來過之後再來,是因為覺得這個地方可以談到他們的需要……弟兄姊妹可以問他們有甚麼需要,與他們分享信仰。」

現時咖啡店有一百多位弟兄姊妹輪流當值,他們除了在店內與客人分享信仰,還要負責水吧和樓面的工作,沖咖啡、洗碗等等,這些全部都要弟兄姊妹親力親為完成。唐志濠又說,「很多時候(弟兄姊妹)以為自己去服侍,但發現自己才是最被祝福的那個。」弟兄姊妹透過在這裡的服侍,與人分享信仰及聆聽別人故事,豐富了生命。

在這幾個月的試業期間,THE CROSSWAY歡迎客人自攜食物,也會為大家預備特式飲品。唐志濠說,這杯飲品其實有「祝福下一位」的概念,店員會跟客人說:「你的飲品是上一位請你喝的。」當客人喝完後,可按自己心意奉獻金錢,同時藉下一杯咖啡或特式飲品祝福下一位,延續這份祝福。


疫症下的物流中心

THE CROSSWAY平常會逢週二至日營業,有時也會成為教會團契、小組聚會的地方。不過受到疫情影響,THE CROSSWAY暫停開放,但早前搖身一變,成為臨時物流配送中心,收集防疫物資、製作祝福抗疫包。

同福堂在二月至三月中設有「抗疫分享行動」,主要收集口罩、清潔和消毒用品、紙巾、即食麵、罐頭食品如午餐肉,之後就會放到THE CROSSWAY擺放及「分流」。唐志濠說,教會二月初已把首批收集到的物資發放給不同的社福機構,讓機構送給基層家庭;同時教會的外展事工隊亦在社區派口罩給有需要人士,如清潔工人、大廈管理員、公共交通工具司機、商店營業員等。


採訪後記:

記者首次來到THE CROSSWAY(雖然這裡暫時因疫情而關閉)就喜歡上這裡的寧靜,感覺是一個暫時可以逃離繁囂的地方,像回到了「家」。家,除了有溫暖、舒適的感覺,其實就是一個不在乎身份、地位、背景、學識的地方,不論是露宿街友、流浪漢等等,他們都歡迎。你可以在這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休息、小睡一會、趕paper……這地方成為了連結社區各界的交匯點,也在體現耶穌對每個人一視同仁、無私的愛。

在這咖啡店,弟兄姊妹需要自己沖咖啡服務客人,主動與客人聊天,每件事親力親為,學習關顧別人的需要多於自身需要。謝牧師及唐傳道提到,他們教會今年其中一個方向就是「看得見的愛」;這讓我反思,平日我們所說的「愛」,原來不只是口頭上簡單問候幾句,而是要身體力行地表現出來,讓人看見。例如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在疫症下,當有足夠口罩時,可以嘗試主動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人。

海報圖片由THE CROSSWAY提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