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英國疫情蔓延聖公會暫停崇拜
大主教韋比:教會正處關鍵時刻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英國迅速蔓延,政府最初宣佈的「群體免疫」策略,被眾多專家和學者抨擊是「零防疫」。首相約翰遜在三月十六日加推「避險」措施,不足一日後,當地聖公會亦指暫停公開崇拜,呼籲信徒一同面對疫症的挑戰,扎根禱告與社區服侍。

坎特伯雷大主教韋比(Justin Welby)和約克大主教森塔穆(John Sentamu),則在十七日中午發表聯合公開信,指出目前需停止公開崇拜,但不等於教會完全停擺,教堂將繼續開放作社區的禱告之所;聖餐禮儀盡可能直播,信徒要在疫症時在前線實踐關愛,支援疫症下的困苦脆弱者:「在前面的日子,作為聖公會一份子將會非常不一樣,我們不僅以主日返教會、更多以每天禱告和服侍展現生命。」「也許我們難再慣常般與人公禱,但可以為人代禱,給予切實關心和支援。」兩位主教期望信眾支持食物銀行及夜間庇護所等服務:「透過我們的服侍和愛,讓人認識耶穌基督和福音帶來的盼望──能抗衡恐懼與隔離的盼望將傳遍這地......聖公會正處關鍵時刻,我們是所有人的教會」。

英國聖公會早在十三日已決定暫停讓信眾在聖餐禮中領聖杯,並取消平安禮和按手禮,以減少身體接觸,在政府公佈新防疫措施後決定停止公開崇拜。當局勸喻公眾避免聚會,以及到酒吧、夜總會和劇院等場所;民眾應盡量居家辦公,如持續咳嗽和發燒,全家須居家隔離十四天;長者及長期病患須隔離至少十二週。政府在十八日應宣佈因確診數字上升而關閉學校。

天主教改網上直播參與彌撒

為記念染病、焦慮者及醫護人員,教會領袖發起大齋期第四週母親主日(三月廿二日)作為禱告日。而除了聖公會借助亞馬遜智能助理Alexa及應用程式,讓信眾收看禱告及崇拜錄映,天主教英格蘭和威爾斯教區亦準備網上直播彌撒,西敏寺總主教尼科爾斯(Vincent Nichols)希望每個人都合作及冷靜,這些權宜的應變並非彌撒的關鍵:「未來數月,教會的存在及提供空間相當重要。」「即使只得神父和一位助手在場,人們主日可透過網上直播在家望彌撒,一同禱告。」在他看來,教堂仍是門常開,卻又安全,縱然疫情限制了社交距離,但他盼望可帶來宗教復興:「人們可以透過網上直播參與彌撒,或有助復興家庭禱告會,彷彿有點回歸到初代教會,先聖先賢小群聚集敬拜,實在有形形色色不同方法去禱告。」一旦疫情延至四月復活節,他保證會有應變計劃。

英國穆斯林委員促請清真寺、伊斯蘭學校及穆斯林社區中心,為四月下旬開始的齋戒月定下應變計劃;而聯合猶太會堂勸喻猶太教徒勿握手,或親吻祈禱書等宗教物品。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