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俄罗斯廿七年首次修宪
列上帝信仰及一夫一妻婚姻观

掌政二十年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月份提出修宪,这是俄罗斯廿七年来首次修宪。他要求将「上帝信仰」、「传统一男一女结合婚姻定义」等入宪。宪法亦列明「上帝信仰」为俄罗斯传统价值之一,确立传统一男一女结合婚姻定义,禁止同姓婚姻。外界亦关注普京是次修宪将重设总统任期,为其可继续参加总统大选执政铺路。

俄罗斯东正教会大牧首基里尔(Patriarch Kirill)呼吁信众为修宪祈祷:「既然国歌歌词提及上帝佑护我们的国土,为何宪法不能提?」至于将传统婚姻观入宪,普京二月中曾公开表明,只要有他在克里姆林宫主政,就不容许同性婚姻合法化。

分析:普京将病毒及油价危机变揽权契机

俄罗斯现行宪法规定总统只可连续做两任期,若任期「从零计算」,意味消除任何人包括普京日后参选的限制,所有人都有权参加二○二四年总统大选。国家杜马(国会下议院)三月十日提出宪法修正案,于翌日三读通过修正案,当中包括总统任期从零算起。普京更不排除二○二四年任满后再角逐总统,若落实修宪,他可再参加两次大选,担任总统直至二○三六年。修正案之后有待四月廿二日的公民投票通过。普京对国家杜马表示,他虽反对取消总统任期限制,也不愿回到苏联年代;但认为国家处于艰难时期,维稳至上。「稳定或更重要,必须优先考虑。」「我强烈认为俄罗斯绝对需要强势总统。」「我毫不怀疑终有一日,俄罗斯总统的权力不会这么个人化,或只关系到某人。」

外界诧异俄罗斯修宪的发展。一月时普京倡议削总统权力移交国会,演变成普京可再选总统,放弃退居幕后操盘的计划。大西洋理事会研究人员(Atlantic Council)的埃里斯塔维(Maksym Eristavi)分析,普京趁全球忙于应付疫情和受挫的经济,加上俄罗斯跟沙特油价战开打,扩大权力:「现在机会来了,因为那( 新冠状)病毒、那(油价)危机,因为愈见不稳定,他(普京)很擅长抓住机会。」

修宪已获宪法法庭批准,现有待选民公投通过才能落实。反政府组织曾申请于三月廿一日示威反修宪也受阻;鉴于疫情,莫斯科当局禁止超过五千人集会。俄罗斯政治分析机构R.Politik创办人史坦诺娃亚(Tatyana Stanovaya)预料,反对组织毫无胜算:「普京可能故意先不透露大计,直至最后一刻才揭盅,令反对派无时间组织发动抗议,预期会爆发示威,但时间很仓卒。」「最终普京赢,反对派输。」

(综合报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