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總編desktop】

真相抗疫

這個星期的疫症新聞,都很政治。特別當學者說真話也要因為政治忌諱而撤回文章,北京說要反制華盛頓就連港澳也納入禁制美媒採訪地區之列,事到如今,還有多少香港人會相信一國兩制能保障言論自由?沒有言論自由,疫情中又何來問責途徑*,何來公眾健康的持久保障?到頭來,真相能否抗拒權力的病毒,讓光繼續在燈台上?

說實在,關於真相,在今天全球多極動盪之間,實在也沒多少個掌權者在真心尊重;扭曲真相以利己的行為,在國際社會於今尤烈。反而民間能否透過團結及關懷來應對*以戰養戰,透過抗衡撐出守護真相的空間,至關重要。

今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嚴重和複雜程度,跟十七年前的沙士時期有過之而無不及。今期頭版專題*專訪十七年前位列首批確診沙士患者之一,今天成為公立醫院院牧的謝耀揚牧師。昔日的病患經歷,帶來了今天面對複習局面時一份透徹的明辨。苦難沒有被歌頌的理由,但當中可以學習記取的,實在很多。

另外,上週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出獄,年前他的一篇專訪忽然再度瀏覽者眾。一場大型社會運動的靈性基礎,由這位「有信仰而無宗教」的公民抗命者以生命足跡再說一篇,讓人不得不自省:要走過前面的疫境與逆境,我們需要甚麼樣的心靈裝備。

*訂戶專文

「編輯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