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网上研讨会助机构面对疫情
士气低落异象模糊为最大困难

【时代论坛讯】本港不少的基督教机构,受疫情影响而团队士气低落和异象模糊。近日有网上研讨会针对机构现在面对的处境,邀请不同机构的领导层分享经验和处理危机的方法。聚会中,有机构指即使面对财困,也不会裁减人手。而疫情亦带来转机,有机构在疫情中运用其本来建立的网络,借此接触社会上更多有需要的人。

聚会前,主办单位先收集了各参加者的机构正面对的挑战。公布反映,机构最大的两项困难为「团队的士气低落和面对压力」和「因前景不稳,机构的异象模糊」,其后才是有关资金的困难,如「经济非常紧张」、「服务收入大减」和「奉献大减」。因此,聚会会探讨,机构在危机中的角色、服侍新方向和危机处理,并分享机构的经验。

欧伟民:宁机构停运不裁减人手

各机构也有分享到他们所面对的困难。工业福音团契总干事欧伟民表示,因其机构并非社福机构,而是福音性机构,故不会得到政府的资助。对他们而言,财政上的困难并非第一天面对的事,过往也曾面对相似的情况,但因着神的恩典都一一跨过。至于今次这难关能否跨得过,欧伟民说「收取的是上帝」,若机构没有资金而停运也会无悔,并因此会更珍惜服侍的机会。被问及会否重整机构的架构,欧伟民坦言,该会同工的薪酬已十分微薄,有些持学位的注册社工也支很低的薪水,故他认为裁减他们是不公义的。他看见不少同工,在疫情下不只顾自己,仍重视基层的对象,因此他希望与同工一同在机构中成长,「齐上齐落,要不不办(机构),减(薪)一同减(薪)」。

香港基督少年军总干事吴淑玲所属的机构也正面对财政困难,因为他们服侍的对象主要为学校和青少年,近日学校停课,令机构二百多个活动和项目暂停,造成颇大影响。她提到机构的资金只是足够至五月底,现在已精简约一成的人手,他们不是辞退员工,而是不聘请新员工填补悬空的职位,并让不同的部门协作完成悬空职位的工作,她也解释因疫情影响,所有项目暂停,所以暂停雇用约一百多位兼职同工。在这个情况下,她坦言「NGO(非政府组织)和机构不是最惨,酒店、旅游、饮食业的情况更什」,机构还算可以支付员工薪金,因此她对前景是乐观的。

作为香港社会企业策划有限公司主席的严俊民,他拥有不同服务的社会企业,如聘请内地来港妇女作陪月员、聘请边青或更新人士从事殡仪行业,也有陪诊和旅游巴服务。虽然因疫情缘故,不少服务受影响,但他指,今年二至三月的殡仪业却较过往旺盛,什至出现殡仪馆爆满的情况,因此资金上能补足其他受影响的社企。他指做社企需清楚上帝的召命,并确信上帝的恩典,「他要你行(这条路),是不会不理会你的」。他也提到,在今天的情况,是个好机会去检视自己,重整方向和目标。

疫情成契机助机构作社区外展

吴淑玲分享疫情可以接触到社会上不同的持份者。她提到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校长会和商界向以成本价向机构发售口罩,让他们再以借派口罩拉近与不同持份者的关系,例如机构过往曾与二百几间教会和一百多间学校合作,故他们在疫情中把握这个网络,接触不同的家庭和家长。她亦提到,葵青区区议会把原本用来办春茗的钱用来买口罩,然后与她的机构合作,让他们能接触不同的街坊,做到社区外展(community outreach)。

欧伟民见到,有更多人在疫情中关注有需要的人,不是自顾保护自己,而是行出来关心别人,更有教会牧者组织关心贫穷的人。他笑言,「教会像教会,不再困在四面墙」,会在疫情中向社会表达关心和爱,并盼这份爱是持久和可让人看见上帝。

在这样困顿的情况下,严俊民认为要把员工的潜能激发出来。他笑言,大部份员工每天上班所用的力只是八成,因此在这非常时期要把馀下的两成也「迫」出来。严俊民以其陪月的服务为例,他要员工一同思考新的服务方向,并联络旧的客户。他也直言,目的不是要强迫员工工作,因为结束社企是十分容易,而是希望员工可以「grow with the company(要与公司一同成长)」。

被问及如何激励同工士气,欧伟民认为不是他激励别人,而是同工之间彼此激励。他强调,工业福音团契不是机构,而是团契,故十分重视彼此分担,以真诚分享自己的难处。他在会上也有分享,机构逢周三会有崇拜,当中不是谈策略,而是分担彼此的需要,因为机构「不是靠钱和资源,而是福音的大能」,并呼应他之后提到机构的目标,不是愈做愈大,然后追求安稳。作为一个团契,应如同罗马书的彼此担代,在面对信心软弱时互相激励。

该网上聚会为「巨浪中的领导——逆境下调适与变革的策略(机构篇)」,由福音证主协会、柏祺城巿转化中心和Chorev Consulting International合办,为领导力网络研讨会系列之一,在三月十七日早上以Zoom应用程式举行,约有六十人参与,其中主要为各机构的管理层。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