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疫情成转机缓和社运冲突
研讨会勉牧者发掘困境中的美事

【时代论坛讯】今天的教会面对世纪疫症,当中要面对不少的困难和转变。近日有机构举行网上研讨会,让不同教会教牧、同工一同分享讨论,如何面对今天的疫情。会上有牧者反映,疫情有助缓和过去社会运动带来会友间的紧张情况,而网上聚会也成了福音的契机。福音证主协会副总干事吕庆雄博士也提醒参加者,神是会带领人走过逆境,当一道门关上,要转眼看其他无关的门,并发现逆境中的美事。

疫情有助修补社运的撕裂

有两间教会的牧者不约而同地分享,疫情扭转了尤其从上年因社运而带来的紧张气氛。基督教活石堂香港堂堂主任的李颂呜牧师深感,「上帝的旨意是高过人的旨意」,在上年众多因社运而生的撕裂令人不知所措,而疫情把所有事从张力中扭转过来。他认为在今天的处境,一句简单的问候,已可打破中间的隔阂。虽然这只是冰山一角,不能解决根深蒂固的问题,但他提醒不要轻看一句「够不够口罩」的力量。

基督教宣道会天颂堂堂主任陆正雄牧师也分享,其教会的成人团契于上年反修例运动中,团友因立场不同而产生冲突。他指出,疫情成了事件的转机,因为这比起过往的议题更贴身,「是大家共同关注的,关乎身体、家人的(健康和)安全」。他们的群组会分享一些实用的资讯,也会互相激励,这些问候令到群组的气氛缓和。陆正雄坦言,这次的疫症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正面鼓励和转机,而牧者也可作适当的协助,支援群组的情况。

疫情也令教会的牧养和聚会模式转变,并带来一些正面的影响。基督教布道中心华恩堂堂主任廖德汉牧师直言,不少教会清楚知道网络的威力,但却一直未有发展这方面的事工,而疫情正是迫使教会使用这个平台,思想怎样使用网络牧养和装备信徒。他认为若善用网络媒体,这是一个好的契机牧养不同的信徒,什至接触未信者,利用网络实践大使命。

中国播道会基督教活泉堂的谭汉阳牧师分享,其教会的祈祷会改为网上进行,由同工带领以小组形式进行分区祈祷,而参加的人数亦较平日多。他解释,弟兄姊妹下班后便可立即在家参与祈祷会,因此网上祈祷会便利了部份会友,什至有人建议未来的祈祷会仍以网上形式进行。

逆境中转眼没有关上的门

廖德汉在会上勉励不同的牧者。他提到,牧者需接受自己的限制,「很多教牧常常会想如何收科(解决事件)和控制不可知的事。」他提醒,人的角色是管家,而不是主人,因此牧者不要因面对未知的事情和答案而过份担心。「上帝要在此阶段做特别的事,是超过人所想的」,他深信一切在上帝的手中,神是会为事情揭开新一页,并勉励牧者不要害怕。

当天的主持吕庆雄提出几点,说明教牧再怎样适应时机和调整策略。他提醒,要谨记神是在逆境中,并会带领人走过,「神只是关了一道门,人要转眼看其他无关的门」。他也建议与会者,去发掘一些过往所忽略的事情,便会发现在社区中有弟兄姊妹正做一件美事,看见神在困境中使用不同的人。借此,他鼓励牧者积极发掘新的领袖,因为在疫情下,有过往很少事奉的弟兄姊妹站出来回应,故可以思考如何动员他们。他也提到一个「化危为机的领袖」,需要具备三种能力,分别是:决断能力、沟通能力、调适能力。

会上主办单位发起投票,了解不同的教会正面对什么的问题。结果显示,超过七成参加者认为在今天的疫情下「牧养困难」,为最多票数的选项。其次为「奉献减少」、「灵命疏懒」和「人际关系的隔阂增加」。廖德汉也谈到,疫情下不同牧者所遇到的困难和担忧。第一,网上聚会和设备的安排。第二,牧养和关怀模式的转变。第三,献金减少。第四,团队合作。

该网上聚会为「巨浪中的领导——逆境下调适与变革的策略(教会篇)」,由福音证主协会、柏祺城巿转化中心和Chorev Consulting International合办,为领导力网络研讨会系列之一,在三月十七日下午以Zoom应用程式举行,约有一百三十人参与。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