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被解僱港青員工開記招抗議疑遭政治打壓
引述總幹事何慶濂:耶穌是被「民主」殺死

【時代論壇訊】早前,香港基督教青年會(YMCA of Hong Kong,下稱港青)指因財困即時解僱廿八位員工(包括尖沙咀社會服務部九位員工及該會其他部門個別員工),員工質疑解僱原因與社會運動有關。昨日(三月廿三日),被解僱員工在立法會召開記者招待會,指機構不滿員工籌組工會,又指在工會正式成立翌日有兩位籌委被解僱。

記者會上,工會籌委之一暨被解僱的港青員工K小姐指,自去年六月起已有組織工會想法,盼工會成為員工與機構的溝通橋樑。但K表示,港青對成立工會有微言,在去年十二月十一日會員及社會服務部的大會上,總幹事何慶濂認為工會並非與機構同行。另一位被解僱的港青員工H小姐則提到,何慶濂反問在場同工是否知道甚麼是民主,並向員工表示:不要人云亦云,指耶穌都是被「民主」殺死。

工會於今年三月十二日獲職工會登記局確認,正式成立;翌日,機構以財困為由解僱K所管理的社會服務部全部同工,K質疑裁員與政治打壓有關。據K指,八位工會籌委有兩位已被解僱;而九位社會服務部員工,有七位曾在內部職員見面會踴躍發表意見,分享對機構的看法,以及員工對反修例運動期間面對的困難等。

H指出,自六月反修例運動起,機構同工希望能為年輕人提供支援,惟她指當時何慶濂回應:港青其實處於政治中立,所以在社會平定前甚麼都不會做;又指外面有很多人都在做青少年工作,反問為何機構要做支援年輕人工作。H質疑何慶濂將年輕人工作政治化。H又指,何慶濂曾表示,如果未能與「YMCA同一陣線將會請他離開」;H質疑「同一陣線」是指與港青連結年輕人理念的陣線,還是何慶濂的陣線。

協助被解僱員工的工黨主席郭永健指,港青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精神,質疑機構是否在「勞役」同工。立法會議員邵家臻猜測,被解僱員工的「罪名」可能是組織工會及「致力促進公義、和平,弘揚真理和盼望」(編按:後者為港青宗旨)。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工會代表黃國基表示,對是次裁員感到錯愕,認為社會服務是強調良心的工作,並指港青管理層有必要就事件交代始末。他又認為,是次裁員漠視社會服務對象利益,強調「以人為本」的港青須向服務對象交代。

港青社會服務部內原設有主責宗教推廣事工的隊伍,另一位被解僱員工在記者會後對本報表示,相關同事曾邀請反修例期間高度關注社會的牧者分享,事後被何慶濂「照肺」。

記者會上另有多位其他工會代表出席,包括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香港白領行政及文職同行工會理事尹志超等,以表工會已連成一線,支持港青被裁員工。

記招開始時,各工會代表及立法會議員手持三個呼拉圈,以表工會連成一線。

公開聯署已獲八百九十人參與

另外,早前港青已離職員工亦發起公開聯署(https://bit.ly/2QGKsSU),已有八百九十位在職員工、離職員工、市民、服務使用者、社工等參與。聯署聲明提及,因社運及疫情,明白機構遣散部份員工以解決財困,但認為在收費資源及社區服務兩方面的關注須平衡,應合理地保持地區工作。聯署指,近大半年來,「市民極需要社會服務及地區支援,而社會服務部卻無理成為被遣散的重災區」,且被要求十分鐘內執拾好個人物品,聯署人質疑,因員工組織合法工會保障員工權益,令管理層懷恨在心而秋後算帳。據悉,聯署會遞交至港青董事會。

對於是次被裁員事件,現為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曾任職於香港基督教青年會社會服務部的杜婉霞表示既傷心又憤怒,因港青在八億儲備下仍選擇解僱社會服務部九位員工,「一個空有基督招牌卻沒有了基督精神的基督教機構」,又限被裁員工在十分鐘內執拾好個人物品,指做法不顧員工感受、不合理、不合乎公義。杜婉霞又提到,另一邊廂卻有飲食業籌集資金,幫助員工紓解財困。

港青在三月十三日要求職員放無薪假期,並以“redundancy”(裁員)為由,即時解僱廿八位員工,並要求他們在十分鐘內執拾個人物品離開。早前港青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因社運及疫情緣故,機構收入銳減,經濟前所未見地持續變差,「不得不作出此沉重決定」。港青又指裁員與同工的政治取向無關,並強調機構一向以人為本,堅持尊重同工的權益。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