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被解雇港青员工开记招抗议疑遭政治打压
引述总干事何庆濂:耶稣是被「民主」杀死

【时代论坛讯】早前,香港基督教青年会(YMCA of Hong Kong,下称港青)指因财困即时解雇廿八位员工(包括尖沙咀社会服务部九位员工及该会其他部门个别员工),员工质疑解雇原因与社会运动有关。昨日(三月廿三日),被解雇员工在立法会召开记者招待会,指机构不满员工筹组工会,又指在工会正式成立翌日有两位筹委被解雇。

记者会上,工会筹委之一暨被解雇的港青员工K小姐指,自去年六月起已有组织工会想法,盼工会成为员工与机构的沟通桥梁。但K表示,港青对成立工会有微言,在去年十二月十一日会员及社会服务部的大会上,总干事何庆濂认为工会并非与机构同行。另一位被解雇的港青员工H小姐则提到,何庆濂反问在场同工是否知道什么是民主,并向员工表示:不要人云亦云,指耶稣都是被「民主」杀死。

工会于今年三月十二日获职工会登记局确认,正式成立;翌日,机构以财困为由解雇K所管理的社会服务部全部同工,K质疑裁员与政治打压有关。据K指,八位工会筹委有两位已被解雇;而九位社会服务部员工,有七位曾在内部职员见面会踊跃发表意见,分享对机构的看法,以及员工对反修例运动期间面对的困难等。

H指出,自六月反修例运动起,机构同工希望能为年轻人提供支援,惟她指当时何庆濂回应:港青其实处于政治中立,所以在社会平定前什么都不会做;又指外面有很多人都在做青少年工作,反问为何机构要做支援年轻人工作。H质疑何庆濂将年轻人工作政治化。H又指,何庆濂曾表示,如果未能与「YMCA同一阵线将会请他离开」;H质疑「同一阵线」是指与港青连结年轻人理念的阵线,还是何庆濂的阵线。

协助被解雇员工的工党主席郭永健指,港青本着「非以役人,乃役于人」精神,质疑机构是否在「劳役」同工。立法会议员邵家臻猜测,被解雇员工的「罪名」可能是组织工会及「致力促进公义、和平,弘扬真理和盼望」(编按:后者为港青宗旨)。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工会代表黄国基表示,对是次裁员感到错愕,认为社会服务是强调良心的工作,并指港青管理层有必要就事件交代始末。他又认为,是次裁员漠视社会服务对象利益,强调「以人为本」的港青须向服务对象交代。

港青社会服务部内原设有主责宗教推广事工的队伍,另一位被解雇员工在记者会后对本报表示,相关同事曾邀请反修例期间高度关注社会的牧者分享,事后被何庆濂「照肺」。

记者会上另有多位其他工会代表出席,包括医管局员工阵线副主席罗卓尧、香港白领行政及文职同行工会理事尹志超等,以表工会已连成一线,支持港青被裁员工。

记招开始时,各工会代表及立法会议员手持三个呼拉圈,以表工会连成一线。

公开联署已获八百九十人参与

另外,早前港青已离职员工亦发起公开联署(https://bit.ly/2QGKsSU),已有八百九十位在职员工、离职员工、市民、服务使用者、社工等参与。联署声明提及,因社运及疫情,明白机构遣散部份员工以解决财困,但认为在收费资源及社区服务两方面的关注须平衡,应合理地保持地区工作。联署指,近大半年来,「市民极需要社会服务及地区支援,而社会服务部却无理成为被遣散的重灾区」,且被要求十分钟内执拾好个人物品,联署人质疑,因员工组织合法工会保障员工权益,令管理层怀恨在心而秋后算帐。据悉,联署会递交至港青董事会。

对于是次被裁员事件,现为好好恋爱学堂堂主任、曾任职于香港基督教青年会社会服务部的杜婉霞表示既伤心又愤怒,因港青在八亿储备下仍选择解雇社会服务部九位员工,「一个空有基督招牌却没有了基督精神的基督教机构」,又限被裁员工在十分钟内执拾好个人物品,指做法不顾员工感受、不合理、不合乎公义。杜婉霞又提到,另一边厢却有饮食业筹集资金,帮助员工纾解财困。

港青在三月十三日要求职员放无薪假期,并以“redundancy”(裁员)为由,即时解雇廿八位员工,并要求他们在十分钟内执拾个人物品离开。早前港青回覆本报查询时,表示因社运及疫情缘故,机构收入锐减,经济前所未见地持续变差,「不得不作出此沉重决定」。港青又指裁员与同工的政治取向无关,并强调机构一向以人为本,坚持尊重同工的权益。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