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疫情下職場領導陷難關
司徒永富:上帝要我們休息

【時代論壇訊】受去年反修例運動和今年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作為職場領導,可能要面對公司現金流量不足、成本控制等問題,該如何依靠上帝做出決定以使公司能夠渡過難關?有公司領導在網上研討會分享,認為上帝要信徒在難關下休息和謙卑,更要對上帝有信心。提到在逆境下奉獻,司徒永富指如果難以奉獻金錢,就把公司的產品拿出來款待陌生人。

公司沒法計劃 提醒大家須謙卑

鴻福堂集團執行董事司徒永富博士坦言,他最初以為反修例運動只會維持一至兩個月,豈料持續了大半年。到了二○二○年一月以為迎來曙光,但武漢肺炎疫情就來臨。指如今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階段,令一些行業,尤其是與旅遊有關的,難以規劃應對方案。司徒永富憶述他有朋友的大公司於去年年尾已經沒有做規劃和預算,因為已經無法計劃出甚麼。他指,既然計劃已經無用,就不必去做自己不相信的事。他提到在過去兩個月有兩段經文不斷環繞住他,就是傳道書九章11至12節,他發現人其實不知道自己的定期。他補充,我們過往被成功蒙蔽,將功勞歸於自己或生意上的伙伴。他認為過去九個月聖言顯示的亮光,提醒我們不得不謙卑。要是沒有上帝之手,我們將寸步難移,無法以自己的能力改變世界。

他以游泳作比喻,指出水的浮力本身有承托作用,只要人懂得放鬆和配合適當的泳姿,就能用最小的力量在水中前行。如果想要靠著自己努力做些額外動作前行,只會無法享受游泳的過程。同樣地,他認為上帝本身有祂的安排,我們只需懂得休息,就能以最放鬆的狀態面對環境。他引述詩篇四十六章10節,和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認為上帝想對香港人說的是「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如此才能有空間讓上帝與我們同行。

同時是公司董事的投資人崔勁中認同香港人需要謙卑。他表示,有很多金融集團因為環境轉變,以致每次開會都要不斷更改預算,這令他反思人的計劃意義何在。崔勁中引述雅各書四章13至15節,「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他指過往香港人很容易不自覺就以為一切事情都在自己的運籌帷幄之中,但是經濟有旺季也有淡市,不由人全權控制,就如創世紀中提及埃及法老王夢裡預言了七年豐收、七年饑荒。崔勁中點破以為「只要付出更多,就能迎來豐收」的想法其實是香港人的「偶像」,到了現在,人們才發現原來無論如何計劃,生意都不會有所增長。

「共享經濟」以產品奉獻

中小企老闆姚文鑫提到這場疫情對業務影響很大,創業四年從未試過生意下滑得如此明顯,需要使用儲備支付工資,後來他甚至暫停向自己和另外一位資深員工支薪。到了三月份,他的公司進行了薪金調整和裁員。他認為裁員是很艱難的決定,因為不希望令人難受。

司徒永富回應裁員的部份,他指會以員工的工作職責作為裁員的原則。他形容企業就如一艘鐵達尼號,在艱難的日子裡,為了能夠平安靠岸,需要釐清企業的重點是甚麼。他以大眾書店結業為例,指出現時十六間門市的員工同時失業,但如果企業提早下決定,可以讓員工盡早在市場上找到另一份工作,也就是在風浪來臨時,盡量拿出救生艇讓人前往平安的地方。

被問到經濟不景氣時如何堅持奉獻,司徒永富強調,在新約聖經中記載初期教會的建立就是「共享經濟」的生活模式,貨財並不只金錢,還有產品。他又引述撒勒法的寡婦窮得自己也沒法過日子,卻因為對上帝有信心,把食物分給先知以利亞吃的事,指出信徒可以款待陌生人或者以公司的產品奉獻。

此網上聚會為「巨浪中的領導——轉危為機之職場篇」,由福音證主協會、柏祺城巿轉化中心和Chorev Consulting International合辦,為領導力網絡研討會系列之一。於三月十八日晚上以Zoom應用程式舉行,約有七十人參與。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