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疫情下职场领导陷难关
司徒永富:上帝要我们休息

【时代论坛讯】受去年反修例运动和今年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作为职场领导,可能要面对公司现金流量不足、成本控制等问题,该如何依靠上帝做出决定以使公司能够渡过难关?有公司领导在网上研讨会分享,认为上帝要信徒在难关下休息和谦卑,更要对上帝有信心。提到在逆境下奉献,司徒永富指如果难以奉献金钱,就把公司的产品拿出来款待陌生人。

公司没法计划 提醒大家须谦卑

鸿福堂集团执行董事司徒永富博士坦言,他最初以为反修例运动只会维持一至两个月,岂料持续了大半年。到了二○二○年一月以为迎来曙光,但武汉肺炎疫情就来临。指如今疫情进入「全球大流行」阶段,令一些行业,尤其是与旅游有关的,难以规划应对方案。司徒永富忆述他有朋友的大公司于去年年尾已经没有做规划和预算,因为已经无法计划出什么。他指,既然计划已经无用,就不必去做自己不相信的事。他提到在过去两个月有两段经文不断环绕住他,就是传道书九章11至12节,他发现人其实不知道自己的定期。他补充,我们过往被成功蒙蔽,将功劳归于自己或生意上的伙伴。他认为过去九个月圣言显示的亮光,提醒我们不得不谦卑。要是没有上帝之手,我们将寸步难移,无法以自己的能力改变世界。

他以游泳作比喻,指出水的浮力本身有承托作用,只要人懂得放松和配合适当的泳姿,就能用最小的力量在水中前行。如果想要靠着自己努力做些额外动作前行,只会无法享受游泳的过程。同样地,他认为上帝本身有他的安排,我们只需懂得休息,就能以最放松的状态面对环境。他引述诗篇四十六章10节,和以赛亚书三十章15节,认为上帝想对香港人说的是「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如此才能有空间让上帝与我们同行。

同时是公司董事的投资人崔劲中认同香港人需要谦卑。他表示,有很多金融集团因为环境转变,以致每次开会都要不断更改预算,这令他反思人的计划意义何在。崔劲中引述雅各书四章13至15节,「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着,也可以做这事,或做那事」,他指过往香港人很容易不自觉就以为一切事情都在自己的运筹帷幄之中,但是经济有旺季也有淡市,不由人全权控制,就如创世纪中提及埃及法老王梦里预言了七年丰收、七年饥荒。崔劲中点破以为「只要付出更多,就能迎来丰收」的想法其实是香港人的「偶像」,到了现在,人们才发现原来无论如何计划,生意都不会有所增长。

「共享经济」以产品奉献

中小企老板姚文鑫提到这场疫情对业务影响很大,创业四年从未试过生意下滑得如此明显,需要使用储备支付工资,后来他什至暂停向自己和另外一位资深员工支薪。到了三月份,他的公司进行了薪金调整和裁员。他认为裁员是很艰难的决定,因为不希望令人难受。

司徒永富回应裁员的部份,他指会以员工的工作职责作为裁员的原则。他形容企业就如一艘铁达尼号,在艰难的日子里,为了能够平安靠岸,需要釐清企业的重点是什么。他以大众书店结业为例,指出现时十六间门市的员工同时失业,但如果企业提早下决定,可以让员工尽早在市场上找到另一份工作,也就是在风浪来临时,尽量拿出救生艇让人前往平安的地方。

被问到经济不景气时如何坚持奉献,司徒永富强调,在新约圣经中记载初期教会的建立就是「共享经济」的生活模式,货财并不只金钱,还有产品。他又引述撒勒法的寡妇穷得自己也没法过日子,却因为对上帝有信心,把食物分给先知以利亚吃的事,指出信徒可以款待陌生人或者以公司的产品奉献。

此网上聚会为「巨浪中的领导——转危为机之职场篇」,由福音证主协会、柏祺城巿转化中心和Chorev Consulting International合办,为领导力网络研讨会系列之一。于三月十八日晚上以Zoom应用程式举行,约有七十人参与。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