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夜愈深,光愈要在燈台上

針對美國早前大幅削減並驅逐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員工,北京政府在三月中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美籍記者交出記者證,並禁止在內地、香港及澳門從事記者工作。事件除了反映新一輪中美外交角力,亦觸碰了香港社會新聞自由的神經,各新聞業團體紛表震驚和極度關注。輿論普遍憂慮特區政府會否跟隨中央政府的做法,而進一步損害已經備受政經壓力的本地新聞及言論自由。

縱使特區政府以至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信誓旦旦指會依循一國兩制辦事,但坊間陰霾仍揮之不去。內地視新聞為宣傳工具,有別於自由社會對新聞求真相的認同,眾所周知。倘若特區政府跟隨中央的宣示與行動,採取具體手段致令海外媒體記者無法在港採訪報道,香港新聞自由的國際聲譽固然會遭到實質而進一步的打擊,香港的出入境管制到底是否仍然屬於一國兩制下的自治範圍,亦明顯會面對更大的質疑。內地對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是否因為「全面管治權」而變得輕如鴻毛?今次事件實在是危險的警號。

事實上,特區的各項自由近年正面對持續的挑戰和蠶蝕,例子俯拾即是。由議會選舉參選人隨時被DQ,到紀律部隊聯同社團人士,以及集體運輸系統任由大批無辜巿民被毆打來製造恐慌和恐嚇效果,再到敢言的公營電台在編輯上備受其「顧問委員會」以至局方施壓,凡此種種,為港人帶來極權臨近的壓力,是非常清晰具體的。特別是在民間,職場雇員擔心自己在社交網絡上的政見被同事向上司告發而丟掉工作,教育專業擔心當局嚴厲跟進匿名投訴為業界製造白色恐怖,醫護界和社福界進行工會活動會面對被秋後算帳的風險,宗教界擔心何時會遇上內地同道所面對的政治逼迫——倘若《基本法》第廿七條「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得到充份尊重,上述的憂慮氛圍何以持續不息?如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全球惡化,確診數字高處未算高。抗疫很講求科學與真相,然而當學者說真話也要因為政治忌諱而撤回文章,當記者採訪工作會受到國際外交角力而被迫中斷,這於全球抗疫到底有甚麼幫助?沒有言論自由,疫情中又何來問責途徑,何來公眾健康的持久保障?到頭來,真相能否抗拒權力的病毒,讓光繼續在燈台上?

回望香港,民間社會除了面對疫情的壓力,還要面對自由空間日益收窄的危機,但無論是前者抑或後者,更多香港人選擇了不退縮不放棄的道路,成為國際亮點。當中有多少人最終看得見成功,無人知曉。但我們深信,上主與逆境裡受壓迫的人同在。我們亦期望更多認識上帝的信徒教牧,與受壓者同在,活出誠信、公義、憐憫,靠著元首基督,勇往前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