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意大利司鐸染疫身亡者眾 
神父轉讓呼吸機救青年

在歐洲疫情有最多死亡個案的意大利,多個教區都有神職人員感染新冠狀病毒,截止三月底已有六十名司鐸病逝,其中一名犠牲自己將呼吸機讓給年輕病者。

重災區米蘭東北面的貝加莫(Bergamo )至少有二十名神父離世,卡斯尼戈(Casnigo)七十二歲的貝拉德利(Giuseppe Berardelli)神父確診,教友為他購置呼吸機,但他轉贈了給一名年輕垂危患者後,在缺乏呼吸機下病情惡化,數日後病逝。梵蒂岡聖座傳播部顧問馬丁神父( James Martin, SJ)在社交網Twitter引用約翰福音十五章13節:「人為朋友捨命,沒有比這更大的愛了。」來形容貝拉德利是「愛德的殉道者」,堪似二戰奥斯威辛集中營的聖高比司鐸(St. Maximilian Kolbe),挺身為有家室的逃獄者受刑,最後被處死。

在貝加莫離世的神父還包括六十七歲、服侍露宿者的前監獄特派司鐸萊斯米尼(Fausto Resmini),他在深切治療部熬了十八日後不治。

此外貝加莫主教貝斯基(Francesco Beschi)開設電話熱線,提供心理輔導和靈性支援。他在三月十八日接到教宗致電慰問,「教宗方濟各承諾會把我們記在心上,每天為我們代禱。滿有慈愛的聖父( 教宗)不僅向我和神父們,也向病者和醫護及整個教區,表達慈父般的關愛,詳細問及貝加莫的現況。」

大多數離世神父皆年過七十或本身多病,但也不乏中年神父,包括五十三歲皮亞琴察露德聖母堂的甘米納提(Paolo Camminati)神父,他生前服侍青年、貧者,與公教進行會(Catholic Action)同工。皮亞琴察另有五位神父身故,包括八十七歲雙胞胎博塞利兄弟(Fr. Mario Boselli及Fr. Giovanni Boselli),在同一天去世。「這實在是個艱難的試煉,我們沮喪,大大受苦。」安布羅西奧(Gianni Ambrosio)主教受訪時表示,求上主賜光和力量,他每天都拜苦路求主與我們同背這十架,「我們須面對這黑暗;但仍持守那盼望,就是上主永不離棄我們,祂自己曾飽飽嘗苦難並誇勝。」

克雷莫納(Cremona)亦有數位神父過身,包括小說家里尼(Monsignor Vincenzo Rini),他生前負責教區報刊三十年,曾任主教新聞社社長及教會與薩斯維亞文化大會的聯絡人,致力推廣基督宗教文化,他下葬教區公墓的小教堂;確診、住院十日後康復的主教納波利奧尼(Antonio Napolioni)慰問里尼神父的親友:「這是個荒誕的大齋期;但一定意義上是完美的,耶穌在曠野四十天,跟魔鬼爭戰,大齋期並非關乎美麗的習俗;而是邪惡、死亡和絕望實存的奧祕,但更關乎那位在場的主,我們必須察覺祂的臨在。」由於政府禁止包括婚、喪在內所有公共宗教儀式,教區為逝世司鐸舉行私人葬禮。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