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疫境望生死

昨午主持D100《恩典時刻》,電話直播訪問遠在西非的宣教士(免費註冊登入重溫),當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開始升溫。談到死亡,宣教士說當地人跟她分享時也有流露恐懼,然而在非洲死亡實在是常見事,大家的反應也沒發達地區如香港般強烈,只希望珍惜每一天的活著。或許,教人得以平等相待的,不是死的泛濫,而是生的可貴——直等珍惜生命真正成為普世價值的一天。

其實,同樣是疫境死亡,地方不同待遇也不同。意大利滿載病人遺體的長長軍車陣(如圖),引起歐美以至全球震動,網民互相傳閱,深表哀悼,也記念那些因為抗疫措施而無法跟離世親人見最後一面的意大利群眾。而在地球另一邊,武漢人在殯儀館前排隊領取因肺炎去世的親人骨灰,相片帖文旋即被當局刪除屏蔽。不過,在一個驗出病毒而無病徵者也不當確診的國度,刪走一張相就顯得只是冰山的一小角。

在疫症裡的大量生離死別,不分國族。但那講真話所需的勇氣*,卻處處不一。面對近距離的死亡,要逆境重生,總要克服恐懼。面對「順我者昌」的權勢操弄,活出自由,何嘗不是由克服恐懼開始*

*訂戶專文

「編輯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