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麦当劳晚上暂停堂食 麦难民无处容身
无家者协会呼吁有心人提供社区民宿

【时代论坛讯】最近新型肺炎疫情阴霾笼罩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当中亦影响一班以麦当劳快餐店为家的无家者——「麦难民」。香港麦当劳早前宣布由三月廿五日起至四月七日,每晚六时起将不提供堂食,只提供外卖及送订餐服务。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高级外展主任陈文珊姑娘接受本报访问,指以麦当劳为家的无家者对此感到担心、徬徨无助。她呼吁若有人能提供合适社区民宿,或一些业主能以较优惠价钱出租单位,或有人能够作义工或车手,都欢迎与协会联络。

协会在刚过去的周二和三(廿四及廿五日)出队,到访十三区位处九龙及新界的麦当劳附近的公园或公共场所。协会的一众义工和同工及友好,在周二出队时,到访麦当劳探访无家者,提醒他们麦当劳将在周三停止晚市营业;了解他们的即时需要并提供支援,放下协会联络单张、派发防疫物资和教导防疫知识。陈文珊表示,部份无家者十分惊讶,不知道麦当劳即将停止晚市营业,因为他们未必能从网络中获取此资讯,什至麦当劳店内亦没有任何广播或贴上告示。

协会曾向各区麦当劳查询停止晚市后的启市时间,惟陈文珊说,各区麦当劳的回覆都不一致,或说不清楚。什至倒头来,有港岛区的麦当劳致电协会,问他们如何处理无家者。陈文珊又指,在探访过程中观察,大部份无家者(麦难民)感到十分忧虑,因为麦当劳对不少无家者而言,都是个不错并稳定的休息藏身之处,并有「长期以麦当劳为家」的思想植根;对于麦当劳于晚上关闭,他们感到十分徬徨无助。

探访当中,协会遇到两个比较紧急及需要即时处理的个案。陈文珊指,有一对母女,是一位八十多岁的母亲和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儿,长期在麦当劳休息。其中八十多岁的母亲行动不便。协会有见及此,便联络友好教会并即时安排他们入住临时教会宿舍;又有一位于淘大麦当劳的无家者,刚做完大肠手术的六十岁伯伯,出现不断「痾血」的情况,协会同工亦马上把他送院接受治理。


协会定期出队探访晚上在麦当劳休息人士(资料图片;陈盈恩摄)

麦当劳停止晚市营业后,一众无家者,流离失所。协会发起了租金筹组及安排社区民宿的行动,希望为无家者提供暂时的栖身之所。协会旗下宿舍及一些固有友好教会均有提供一些临时宿位,但陈文珊亦表示,宿位只是寥寥可数,或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务。她明白教会有各种行政考虑的限制,教会物业未必可作宿舍用途,亦有在疫症爆发下的各种调整。

对于不少人向协会查询如何能够提供协助,协会在专页上呼吁可以透过网上捐款至协会并注明「紧急支援基金」。陈文珊指,希望透过筹组经费,用作无家者一个月至数个月居住临时区所的租金,因是首次租住,租金以外更需要支付按金或水电费等等额外费用。她又说,为无家者觅临时居所时,社区民宿亦需以无家者各方面的状态,如活动能力(较多年长个案,不能睡上格床,不能爬楼梯到高层单位)、自身经济能力(白天会上班,或因年长而没有工作能力)等等作考虑。同时,协会将持续到十三区探访,亦需要更多义工及驾车的肢体。她呼吁若有人能提供合适社区民宿,或地方业主能以较优惠价钱出租,或能够作义工或车手,欢迎与协会联络。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人与人的连结。大家或有很多担忧,但当大家都把门关上,哪里有开了门的地方呢?」陈文珊说。协会于昨晚(廿六日)再次出队,继续到访新界区域探访无家者,目标希望「探晒十三区」。


陈文珊(资料图片;李静蕙摄)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