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流堂研讨会论聚会即兴化
教会网络事工成福音契机

【时代论坛讯】随着本港疫情持续,不少教会举办不同的网上聚会,讨论不再停留在网上崇拜的可行性,而思考整个香港教会的网络生态转变。近日,流堂举行第二次的「香港教会网络生态线上研讨会」,并邀请三间教会的牧者分享筹备网络事工的经验,一同探讨牧养和传福音的新模式。当日,建道神学院神学系副教授陈韦安认为,在疫情下可发展聚会的多元化和去大台化,让信徒借网络平台自发举行聚会。其中The Vine Church(葡萄藤教会)的传道Chapman Fu提及外国的例子,指网络事工能成为教会的前门,未信者可透过网络平台认识教会。

疫情下发展即兴和简化聚会

当天聚会,陈韦安提出「聚会即兴化」的概念,并以祈祷会为例,指祈祷会最重要的是祈祷,不需要太多正式(formal)的东西,如主席领诗。聚会可以是几个弟兄姊妹在网上视像会议,相聚祷告。因此,他认为祈祷会在疫情下是最好和最容易举行的聚会,并能让人恒常参与。

陈韦安后来也有补充,网络生态会让「聚会变得多元化和少大台」,教会的角色会变成一个发动者,作组织和安排,然后让信徒自己自发聚会,建立一种思维,不一定以某种形式或在某个地方,不用预备投影片和诗歌,单纯地轮流开声祈祷就可以。

教会网络生态不断发展,基督教宣道会忠主堂堂主任洪国谦牧师认为,「要思考教会一直以来的传统,做惯了便继续做」,而网上聚会是让人有空间去转变和转化,是值得去讨论更多。他觉得这是个机会,让人重新重视祷告和属灵操练,而不是局限于教会举办才有。

网络平台成教会的前门

除了有不同的嘉宾提及他们教会在疫情下的对应外,有参加者问及网上传福音和布道会的可行性。Chapman Fu提及一些外国的研究,反映网络事工是教会的前门,未信者可透过网络平台认识教会,他指出网上不但能建立关系,也能成为福音的工作,有助增加参与实体崇拜的人数。Alpha Hong Kong的麦濬思也认同上述的说法,并举例指出若教会公开其Facebook专页,又或直播牧者「打机」,能让人更了解教会的文化,打破一些对教会的迷思。他也强调,「网络能降低地域上的限制和门槛」,有助传福音。

思考网上传福音的时候,麦濬思也提醒本港的牧者没有很多时间,若要实行需检视教会的盛载力和作员力。Chapman Fu指出网络教会其中一个特点是去大台化(decentralize),因此弟兄姊妹可主动发起,而不是等待牧者发动,每人都摆上自己以回应使命。

会上,三位嘉宾牧者皆分享其教会在面对疫情的聚会安排。来自国际教会The Vine Church的Chapman Fu提到,因为其教会过往每周日有四堂崇拜,故他们由二月开始以录播方式直播崇拜,让弟兄姊妹自由按其情况参与,并鼓励他们有限度地相聚观看崇拜直播,强调在网络外的群体性。The Vine亦发起「churcheverywhere」运动,鼓励弟兄姊妹在社交媒体分享自己在不同地方崇拜。

现为基督教宣道会忠主堂堂主任的洪国谦,指出其教会在疫情前的聚会不多,故现在只是以YouTube转播崇拜,因他们重视崇拜的实时性和担心版权的问题,故在直播后会隐藏崇拜片段。当中有长者没有设备而未能参与网上崇拜,他分享教会同工会为长者预备旧电话和数据卡,让他们不能回教会,也能参与直播崇拜。洪国谦坦言,教会的实体活动反增加了,因为他们会做义工、送物资和探访。

基督教宣道会华贵堂的传道萧建辉分享,除了网上崇拜外,他们也有以网上形式举办绘本图书馆、唱诗歌、玩耍、祈祷会,目的是让弟兄姊妹也疫情下也可借着网络交流相聚。他也提及,Facebook的私人群体能连结不同的年龄层的人,因为弟兄姊妹都十分愿意在私人群组内分享,让会友间彼此了解。

当晚的聚会也讨论到小组查经的新形式,也有分享在疫情下的的关顾模式。聚会前,Flow Church预先收集了四方面的问题以作讨论,其中包括:崇拜理念、网上互动、牧养形态和延伸考虑。

是次聚会为「香港教会网络生态线上研讨会【2.0】」,由流堂 flow church主办,G-Power青少年事工协办,于三月二十日在Facebook和Zoom同步进行。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