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纷乱中践行默观辨识操练
潘怡蓉:灵修操练需群体陪伴

【时代论坛讯】活在当下纷乱、动盪不安的职场及香港社会,在职信徒或会感到迷失、无力、疲累,灵性什至显得软弱,新冠肺炎的疫情更令信徒感无助和担忧。在一个名为「默观中的辨识」的网上讲座中,中国神学研究院实践科助理教授潘怡蓉博士指出,灵修操练是要能分辨出上主的旨意,并透过在群体中的操练体验上帝的爱,「平心平气」地效法基督,荣神益人。

潘怡蓉在讲座中先简介默观的灵修传统,分为倾向主动的默观和被动的默观两种,透过读经、直观和身体的五官运用进行辨识,是一个全人的灵修操练。她指在依纳爵灵修传统中,依纳爵要人们常常分辨出天主的旨意,并且在选择和做决定的时候,都以能光荣天主为目标。当中的精神是,依纳爵一生追求天主的更大光荣,对他人更完美的服务,以及对世界更大的益处。

辨识主旨意事主爱人

默观与行动都是灵修操练的一部份,更需要群体的同行。潘怡蓉表示,有默观才有行动,行动也在祷告里。灵修的操练需要有群体的陪伴,有一个带领人进行神操,一路修改,在属灵的旅途上一同跟随耶稣及基督的道,寻找使命。对于神操的结构,她指人透过经文认识生、死、复活、灾难,了解耶稣的爱如何与人的生命连结,圣灵的工作则让人明白人与神的亲近。

潘怡蓉说,读经、意识省察与平心,是依纳爵的灵修操练步骤;透过读经,效法基督,以意识省察回应圣灵的引导,最后平心、交托与奉献。她坦言,人可以做的事情很卑微,就算他们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作为,上帝也同样爱他们。因此,人不需要有野心,思考自己为上帝做什么,也不需要自卑,觉得自己没有作为,应平心平气的效法基督。人虽然很像为上帝做了很多,但其实上帝比他们做得更多。

意识省察的祈祷有四个步骤:感恩、祈求光照、回应或悔罪,及展望或定志。潘怡蓉说,人可以先用感恩的心情,去感谢神赏赐自己的各种恩宠,感谢天主赐予生命的一切,感谢天主让自己今天遇上的所有人与事物。然后用数分钟的时间,怀着感恩的心,留在天主的光照当中。

意识省察的祈祷四步骤

在祈求光照方面,潘怡蓉说,以感恩的心逐一回顾神所赐的恩宠,祈求圣灵让人更能觉察神在日常生活中的临在。在回应或悔罪上,潘怡蓉指出,若在反省过程中省察到内心的喜乐,要以回应恩典之心奉献给神;若在反省过程中省察到自己有任何过失,应以忏悔罪过之心呼求神宽恕,祈求天主赐予力量去改进自己更合神心意。最后是展望求恩前行,住在神的爱中,并立志祈祷与主同行。

潘怡蓉强调,默观中的辨识,就是透过灵修,在默观处境中分辨,效法基督拥有服务神国的使命,又透过在群体中的操练体验上帝的爱,并订立灵修的退省安排,聆听圣灵的引导,从而达到全人的生活与生命转化。因此,她提醒说:「灵性的cutout就是disconnect。」

此外,香港专业人才服务机构 (HKPES)项目经理林保照分享其灵性操练。他先带领听众进行拉筋灵修 - 一边拉筋,一边念耶稣祷文: 两手并排,吸气,打开胸膛五秒,念「耶稣基督,神的儿子⋯⋯」; 然后向前弯,收肚呼气,念「怜悯我这个罪人」。在忙乱的生活中,林保照也承认,自己以往祈祷时都很难感受神的同在,直至在一次长洲思维静院,受到潘怡蓉的启发,开始进行依纳爵灵修操练,透过意识省察祈祷的四个步骤,先怀着感恩的心祷告,然后祈求光照,透过圣灵的带领,用神的眼光看万事万物,然后回顾自己过去的一天,分辨神的临在。他认为PES在灵修的角度是亦可解释为'professional Knowledge, experience God’s presence, Spirit',拥有PES,再配合规律操练养成习惯。他利用早上十分钟时间来省察神的临在,便可感受到神同在,常同在。

是次「默观中的辨识」讲座由HKPES举办,是「纷乱中的兼修生活」灵性系列讲座的第二讲,已于三月廿二日下午在网上直播平台Zoom举行。HKPES指活动有约四百人报名,有逾九百人次同步观看。

右上小图:潘怡蓉(网上研讨会截图)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