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調查:八成基督教機構稱事工前景負面
近半數考慮暫緩事工發展

【時代論壇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不少基督教機構營運困難,一項名為「在疫情下的各基督教機構營運狀況問卷調查」發現,八成受訪機構認為事工前景負面;而差傳機構當中,九成認為事工前景負面。近半數回覆機構選擇或考慮以減少事工開支、暫緩事工發展,及特別籌措經費來應對狀況。

調查由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進行,並於三月三十日透過視像會議程式Zoom舉行調查結果發佈及信徒行動回應建議分享會。調查發現,有七間機構選擇裁減同工數目,二十間機構總幹事自願減薪、捐出部份薪酬,或放無薪假期。約六成機構指,現金流只能夠維持到暑假(由四月起計算),並有七成機構自去年十一月起已出現虧損。不過,有九成受訪者指,機構要結束的機會很微。

問卷問及當前環境下,信徒及堂會可如何與機構配搭服事時,受訪者回應,信徒與堂會或可差派信徒做義務同工,減省機構開支;亦要培養整全的教會觀,承擔社會責任,藉參與及關心機構的服事,讓教會成長,並在經濟及禱告上支持本地宣教(即本地福音機構)的工作,甚至分擔機構同工及租金的擔子,又可與機構共享資源。教會亦可邀請機構分享其事工,讓會眾更了解不同機構的服務需要,以禱告、捐款、成為義工等回應;亦「鼓勵個別若沒有太大經濟壓力的信徒,考慮先把政府將來發放的一萬元奉獻給有需要的基督教機構。」

教會奉獻減少也會影響宣教士

在分享會上,城市睦福團契(下稱睦福)總幹事劉旭東指,睦福亦有裁員,希望透過架構重整,應對各種問題,例如社運之下,下一代出走教會,或教會老年化致奉獻收縮等;並希望教會減少中央系統,提高彈性。他又提到,最近失業率大升,愈來愈多人到睦福的食物銀行領取所需,睦福亦與附近機構一起合作,關懷附近社區。

香港差傳事工聯會總幹事劉卓聰表示,不少差會的活動都被迫取消,如宣教士差遣禮、短宣等,相關的國際會議亦要延遲一年舉行。不過他指,取而代之的是網上祈禱會或網上教室、會議等。至於差會的奉獻情況,劉卓聰稱,差傳事工聯會有每年的預算,短時間內不會受到影響,但他指,教會奉獻減少,也會影響宣教士。他說,目前宣教士忙於在工場派口罩,服事社群,「宣教是整全福音,不只宣講,服務都很重要。……會不會以往宣教士派發的是福音單張,現在派發的便是口罩和防疫物資?」疫症下,劉卓聰反思停擺下的差傳使命,認為要思考新的差傳格局和舊有短宣的成效,「當錢不投放在機票,錢可以如何投放?」劉卓聰指,我們應處理當前迫在眉睫的問題,而不要分心於差傳,「難道我們只討論外地或中國的普世宣教工作,而對目前所見之事視若無睹?」

主要服事自閉症肢體及其家人的努力試課程訓練中心總幹事朱榮光表示,以往有任何影響交通的情況出現,或認為帶孩子出街會有危險時,家長就會要求停止自閉症孩子到機構訓練。另外,在政府實施的新措施下,人與人之間要相隔一點五米,又禁止超過四人以上聚集。朱榮光指,機構導師與自閉症孩子進行的訓練,是為非常緊密的接觸,彼此相距一定少於一點五米,當導師訓練孩子時,亦會邀請家長一起,「如果每每都要(限制於)四人以下,一定影響我們的工作。」

朱榮光指,過去機構向家長收取費用時,會考慮其經濟能力或當時經濟狀況。而在疫症下,父母往往會有其中一人暫停工作,緊密地照顧孩子,收入會受經濟大環境影響,他擔心部份家庭因經濟能力低而不能參加訓練。他又指,努力試課程訓練中心是小型機構,自負盈虧,疫情影響經濟時,他們也很受影響,因為向來靠賴公眾人士和教會支援,較難接觸更多人,「惟有靠口碑,靠家長,將我們的機構宣傳,如果要靠網絡,我們這麼細規模,並沒有人手去做宣傳。」

面對機構的嚴峻狀況,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向全港信徒和堂會作出三個呼籲,希望在疫情下, 一起堅守使命、共同跨越寒冬:一、深入認識事工,差派弟兄姊妹參與服事;二、參與不同機構在疫情下所轉型的新使命, 新事工,新活動 ;三、奉獻、購買機構服務和產品,並為機構代禱。

是次調查共有五十三間機構總幹事或負責人填寫問卷,機構主要事工性質為宣教、差傳,約佔三成;佈道福音、信徒牧養、出版傳播、兒童青年及家庭和社會關懷等類型的機構分別佔一成多。約四成機構有六至二十名同工。是次問卷均為總幹事或負責人從個人視角去回覆問卷。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